徐州市儿童医院首次成功实施介入治疗主动脉缩窄和双腔永久起搏器置入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儿童医院成功实行了介入治疗主动脉缩窄和双腔永久起搏器置入术两种手术,意味着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先心病诊疗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主动脉缩窄

  主动脉缩窄,通常被认为是一种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当妊娠期间胎儿发育主动脉不能正常形成时,这种缺陷就会发生。主动脉缩窄通常在孩子出生后才被诊断出来,诊断取决于病变严重程度,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婴儿,早期症状通常包括:皮肤苍白、易怒、大汗淋漓、呼吸困难等,体检发现,在婴儿和老年人中,在腿部或腹股沟区的脉搏明显弱于在手臂或颈部;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年患者常常有高血压。

1.jpg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安新江:“出现主动脉缩窄以后,类似于管道或者河道淤积一样,会造成心脏本身搏动的时候压力很高,然后心脏扩大。狭窄之后的这一段,它之后的全身供血是比较差的,所以也会造成乏力的问题或者血压不够的问题。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缩窄的主动脉就需要扩张,这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或者内科介入手术治疗来完成。而外科手术因为需要在患者心脏上进行手术,难度系数与危险系数非常高。内科治疗相对来讲避开了这个缺点,我们从里面进去以后,放一个扩张球囊进去把它撑开就行了,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一个技术。整个手术相对来讲风险小、也很快。术后只要伤口处理好,孩子下地走路和正常孩子就完全一样了。”

7.jpg

  

6.jpg

  双腔永久起搏器置入术

  双腔永久起搏器置入术治疗则是针对另一种心脏病。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心脏收缩是有次序的,一般是先心房后心室的顺序。而出现传导功能异常的心脏病病人,则会出现代偿性的信号传导不规律导致心脏停跳的情况。

  双腔起搏器置入术对起搏器置入和程控技术需要有很高水平的心脏电生理基础理论及技能。

2.jpg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安新江:“本次儿童双腔起搏器置入术,因为孩子的心腔都比较小,植入难度相对更大一些。如果电池正常更换的话,寿命和正常人一样,基本上把问题解决掉了。如果说不做手术,猝死的几率是非常高的,达到百分之五十,甚至六十或者更高。”

5.jpg

  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科室介绍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