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慢性肝病患者大多营养不良,夜间可以加点餐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频道: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患者,他们的表现都与营养不良有关,如消瘦、体重下降、肌肉组织减少或萎缩,面色晦暗、持续乏力不适,化验白蛋白及前白蛋白低,补充白蛋白后升高缓慢或不升高、肝功能恢复缓慢,反复腹水、腹腔感染等。

       在2019年5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和消化病学分会共同发布了我国首部《终末期肝病临床营养指南》[9],系统提出了终末期肝病患者营养筛查、营养评定、营养支持治疗和随访管理的流程和具体推荐意见,成为我国肝病营养支持治疗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标志。该指南指出避免长时间空腹可以减少肝硬化患者肌肉消耗,夜间加餐可以改善氮平衡,预防肌肉减少,提高生活质量,由于肝糖原储备能力下降,肝硬化患者饥饿10 h引起的代谢异常相当于健康人饥饿2~3 d的代谢状态,所以当肝硬化患者长时间饥饿肝糖原储备不足时,肌糖原动员和脂肪酸氧化增加进而导致肌肉减少,一项Meta分析结果显示,夜间加餐可以增加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提高白蛋白和胆碱酯酶水平,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夜间加餐的指导被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重视。

  1.为什么要夜间加餐?

  正常情况下,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来源于糖、蛋白质和脂肪。其中是葡萄糖主要的供能物质。进食后暂时不用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储存在肝脏和骨骼肌中,待身体需要能量时再拿出来为机体提供能量。慢性肝病时糖原合成和储存都减少,因此饥饿的时间一长,身体就会增加脂肪和蛋白的分解来提供能量,导致体重下降消瘦,全身肌肉疲乏无力。特别是晚饭后到第二天的早饭这一晚的时间,因为肝脏没有预存所需的能量,所以肝硬化患者10小时未进餐,相当于普通人三天没吃东西,消耗量非常大。许多肝病患者容易消瘦、体重下降、白蛋白下降不易纠正、肝功能迟迟难以恢复正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都被氧化分解去参与供能了,严重时影响肝细胞再生及肝脏发挥功能。如果肝病患者能够在夜间进行一次加餐,提供夜间所需要的能量,那么就会减少体内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分解,改善营养不良。因此,在欧洲与日本等发达国家,肝病患者进行夜间加餐(欧洲称为LES治疗),已经成为基本和常用的方法。

  2.如何进行夜间加餐?

  夜间加餐的时间通常在睡前半小时到1小时。加餐的内容要求提供200千卡的热量,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有条件的患者可以适当增加蛋白质或支链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可以吃小麦、大麦、黑麦、稻麸、黑米、荞麦、玉米粉、马铃薯、藕粉、魔芋等制作的食物,选择面包,面条、藕粉或魔芋粉等,也可适当增加一杯酸奶、热豆浆、豆奶等。如果条件有限,选择粥类、馒头、米饭作为加餐也能起到一定效果,但这些食物产糖快,对血糖的影响大,且作用维持时间短。如果有轻度肝性脑病,可以从少量逐渐增加,及时调整蛋白的摄入。对糖尿病或血糖异常的患者,只要调整好胰岛素或降糖药物一般也不需要严格限制葡萄糖的摄入。如果有消化道溃疡及胃部不适,可以每天早晨口服一粒奥美拉唑来抑制胃酸、保护胃肠黏膜。但因为每个人的病情和耐受性是有差异的,因此加餐的时间、种类、加餐量都要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进行加餐时建议咨询专家,并根据自身耐受情况和机体反应来随时调整方案。

  3.什么样的人适合夜间加餐

  一般来说慢性肝病患者,如肝硬化、肝衰竭、肝癌患者均应睡前加餐。此外如果有以下情况也适合夜间加餐:

  (1)经医师诊断有营养不良或有营养风险的肝病患者;

  (2)白蛋白水平低,输入白蛋白后升高缓慢、不升或升高后迅速下降的患者;

  (3)反复住院的肝硬化、肝衰竭患者;

  (4)持续消瘦、体重下降、乏力的患者;

  睡前加餐需要注意的是,患者要求胃肠道功能良好、可以耐受夜间加餐、加餐后没有明显的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有活动性消化道出血的病人短期内应禁食,待出血停止后再从流食、半流食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和加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二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