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 徐州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 防糖控糖刻不容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作为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我们身边的糖尿病患者着实不少。11月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

  ●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多

  糖尿病,是一种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者作用障碍导致体内血糖升高的内分泌代谢疾病,该病会引起机体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进而导致机体各器官功能障碍及损伤。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昭玲介绍说,糖尿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为什么现在糖尿病病人越来越多?对此王昭玲解释说,这是多种原因导致的。

  据介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迅速提高,多数人可以随意吃喝,这就给肥胖和糖尿病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有研究表明,年龄增长与糖尿病患病率上升呈正相关关系,而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由此导致老年糖尿病群体明显增多。另外,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模式也容易诱发疾病,包括大吃大喝、热量摄取过多、体力活动太少,生活节奏快,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状态等,都对血糖稳定有影响。

  从医学层面上说,如今糖尿病检测手段更加先进,甚至只要一滴血就能查出糖尿病,这也使得糖尿病的发现率有所提高。

  ●糖尿病会诱发各种急、慢性并发症

  王昭玲指出,糖尿病患者多表现为“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除此之外,还可出现皮肤干燥、搔痒、饥饿感、视物不清、经常感到疲倦、劳累等。“然而,我们说糖尿病可怕,不仅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与糖尿病密切相关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在于它的高致残率和高致死率。”

  据介绍,急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乳酸酸中毒、糖尿病高渗综合征、低血糖症;慢性并发症则包括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眼部其他病变等。

  王昭玲称,糖尿病性心血管病是糖尿病的第一杀手。有数据表明,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糖尿病患者较之正常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2至4倍。并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表现有胸闷、胸痛,严重者出现心肌梗死、心衰,也有很多患者无胸痛症状。

  另外,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在我国糖尿病人群中的患病率达到20%至40%,是造成肾功能衰竭最常见原因之一。随着病程延长,约半数以上糖友出现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肾脏早期损害会出现微量蛋白尿,肾脏损害加重后会出现大量蛋白尿,最终发生肾功能衰竭。

  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还有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足。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是最严重、治疗费用高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轻则发生足溃疡、足坏疽,重则截肢。

  ●高危人群应重视血糖检测

  不论何种疾病,预防的意义都大于治疗。徐矿总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张慧君提醒,糖尿病高危人群应重视血糖检测,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包括:1.年龄≥40岁者,年纪越大,患糖尿病的机会越高;2.超重与肥胖者;3.高血压患者;4.血脂异常人群;5.久坐缺乏运动者;6.有糖尿病家族史者;7.有妊娠糖尿病史者;8.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者等。此外,空腹血糖大于6.1 mmol/L且小于7.0mmol/L;或是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7.8mmol/L的,为糖尿病前期人群,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张慧君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要关注血糖情况,警惕是否有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是个慢性病,在防糖控糖方面,护理发挥着重要作用。张慧君说,临床提倡由糖尿病专科护士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个体化管理,通过网络长程随访,建立持久的护患联系,这样可以及时督促患者调整血糖,做好并发症筛查及血糖监测等工作。“只有为患者提供全面、系统的糖尿病各项并发症筛查,尽早检查出病变倾向,及时干预,才能达到减少和延缓并发症发生发展的目的。”

  ●发现糖尿病足应趁早治疗

  据介绍,糖尿病足是最严重、治疗费用最高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患者轻者发生足溃疡、足坏疽,重则截肢。因此,做好糖尿病足的预防非常重要。

  张慧君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每天检查双足,检查足背、足底及趾间,有无损伤、擦伤、水泡、鸡眼、老茧,足部有无肿胀,皮肤是否干燥、皲裂。有皲裂的话,洗完脚后涂抹适量护肤膏或霜,注意不要涂在足趾间或溃疡伤口上。每天温水洗脚(水温37至40摄氏度,时间小于10分钟),由家人调温。

  不要自行修剪老茧或鸡眼;夏季预防脚癣。剪趾甲时应保证光线良好,视线清楚,洗脚后趾甲较软此时修剪最好;不要将趾甲修得过短。选择透气性好、吸水性好的鞋袜,不穿过紧的袜子;穿鞋前检查有无异物,不可赤脚穿鞋或走路;选择浅色袜子。

  平时可以通过锻炼来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比如手扶椅子,踮起脚尖,提起放下,重复20次。保持坐姿,双臂交叉胸前,坐下起立重复10次。

  张慧君还表示,进入冬季后,人们活动减少,且容易摄入热量高的食物,因此更应该注意血糖监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密切关注血糖变化,避免血糖过高引起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当血糖大于13mmol/L时,应及早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要自行调整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