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老人持续手抖、胸闷 徐州市三院没开胸完成心脏主动脉瓣置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高峰博士,采用腔镜微创手术的方法,给商先生做了心脏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术后商先生恢复良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据了解,这是市第三人民医院首例不正中开胸完成主动脉瓣置换的微创手术。

  持续胸闷,他被检查出心脏主动脉瓣严重损坏

  64岁的商先生就医经历颇为波折。

  根据商先生描述,大约在一个月前,他开始感觉到手抖,并感觉到劳累后胸闷。双手持续不断、不由自主地抖动,让他以为自己患上了帕金森病或者中风问题。在当地医院神经内科,商先生接受了相关检查。但检查结果显示,问题并不出在脑部。进一步检查发现,商先生是因为心脏主动脉瓣严重关闭不严、左心室扩大引发的上述症状。

  专家介绍说,能够引发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原因较为复杂,比如风湿性、退行性、缺血性、感染性、先天性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引发。但不是所有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都会在病程初期就引发明显的症状,只有当这种关闭不全持续发展到一定程度心功能受损时才会表现出来症状。由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为了保证人体足够的血液供应,心室就会加大工作力度,时间久了,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常伴随有心室扩大的问题。

  对于严重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需要尽快予以手术干预治疗,否则持续发展会引发包括心衰等在内的严重后果,甚至生命危险。但听说这种情况需要开胸治疗以后,64岁的商先生及家人都担心不已。

  在辗转多家医院后,商先生慕名来到徐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找到了该院副院长、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高峰博士。因为据他了解,高峰是市三院副院长、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作为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知名专家、国内微创心脏手术领域顶尖级别的专家,高峰现为国际微创心脏手术协会会员、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微创心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擅长先心病、各种瓣膜病、冠心病的微创手术治疗。从医26年来,他参加完成各类心脏手术4000余例。在今年初进入市三院以来,高峰及他带领的团队,已经通过微创心脏手术技术为多位患者解除了病患,其中不乏高龄老人。

  在不开胸的情况下,医生给他置换了主动脉瓣

  针对商先生的担忧,高峰介绍了他的手术理念和路径:手术不用开胸(劈开胸骨),也不损伤肋骨,而是在胸部外侧选择肋骨之间的间隙,切一个5cm大小的切口后进入胸腔,使用微创手术器械,在腔镜技术的辅助下,完成心脏瓣膜的置换。整个手术过程,出血量少、感染风险小、创伤小、恢复快,真正实现了微创的目的。这一解释打消了商先生的担忧。

  10天前,商先生接受了手术。持续4个多小时的手术很顺利,整个手术过程中出血量极少,常规心脏外科手术需要准备血液的情况在这里用不着。高峰介绍说,整个手术过程中才用掉了两块手术纱布。手术后次日,商先生就能下床,并很快恢复了正常饮食。四天前,商先生顺利出院。

  对于这次住院治疗,商先生及家人都非常欣慰。商先生感慨地说:“原来以为心脏上动手术需要开胸,没想到只是开了个小口子就把手术做了。亲戚朋友看我恢复得这么好,都说我不像是刚做过心脏手术的人。我给他们看了手术伤口,他们都觉得不可思议。”

  这种不同于常规心脏外科手术的操作路径,正是微创技术在心脏外科的典型体现之一。高峰表示,在患者创伤最小化的前提下实现治疗目标,这是微创技术追求的终极目标,心脏疾病的微创治疗在这个领域内也在不断刷新,惠及众多患者。

  提示:应警惕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快速进展

  在市三院,高峰副院长和他的团队今年以来已经通过这种微创治疗心脏疾病技术,为多位患者施行了手术。这些患者中,有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有患冠心病需要搭桥的,还有患各种瓣膜疾病的。在这里,重点说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高峰副院长提示说,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是指心脏舒张期主动脉内的血液经病变的主动脉瓣反流入左心室,左室前负荷增加,导致左室扩大和肥厚。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瓣膜病。需要注意的是,慢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其左心功能代偿期可长达20-30年,但一旦发生左心功能衰竭,则病情常迅速恶化,如不积极治疗常在2-3年内可能死亡。急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由于大量血液突然反流至左心室,常在短期内发生急性左心衰竭,即使积极药物治疗,病死率也相当高。因此急、慢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应在左心衰竭出现前进行人工瓣膜置换术。

  “不管是由于哪种因素引起的,在明确诊断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以后,应该及时到专业科室寻求专业指导,具备条件的应该及时予以干预。随着微创治疗心脏疾病技术的大规模开展,一些以往不具备手术条件的患者现在也能接受手术治疗了。患者及时接受治疗,消除危险,也能有效保证以后的生活质量,并延长寿命。”高峰说。

  来源:都市晨报  通讯员 苏莉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