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赵后锋:面对新型肺炎疫情 如何做好心理防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心理健康:春节本是祥和、热闹和温馨的时刻,可是一场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平稳的节奏,扰乱了无数人的心神,让这个春节变得漫长且令人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来袭让徐州市民猝不及防,节前还未感到如此严重,可初一一过,徐州就发现了3例患者。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徐州市政府先后采取了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部分公共交通停运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最大限度减少传播的可能。对部分市民来说更感恐慌,担心灾难随时会降临、危及生命,从而出现过度担心、害怕、食不知味、夜不能寝等心理生理征象。

  出现担忧和焦虑的情绪是身体本能反应,也无可厚非,但是过度化就会影响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了,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赵后锋表示,这场疫情速度快、范围广,铺天盖地的新闻传播也加重了大家的紧张、担心、焦虑和恐惧情绪,甚至会出现埋怨、愤怒的心理。对于每日不断攀升的确诊数据也会更加紧张、无助甚至绝望。有些心理素质差的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心慌、头痛,从而将自己各种不舒服和“疫情”联系起来,很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

面对疫情 心理有点慌--如何做好心理防疫 徐州东方专家来支招

  如何从认知心理与行为上应对目前的疫情,听听心理专家赵后锋的详细解读。

  1、克服心理恐惧 相信国家的力量

  相信官方

  相信政府所公布信息的权威性,不要轻易相信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要以讹传讹,也需要给自己设置一个关注的频率,适时轻视一下。

  学会自我辨别

  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情绪上的不适,虽然我们可能并没有感染肺炎,但我们会有心身不良反应,这些可能表现为失眠、食欲差、心慌、头昏头痛等。

  正常生活

  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适当运动和娱乐是维持自己身心稳定的基本条件;切忌酗酒、熬夜等不良行为,以免影响自体免疫功能。

  分散注意力

  利用这个时间段做些能让自己感觉更好的事情,不管是看电视节目、看书、听音乐、运动,将自己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可以放松下来。

  2、焦虑恐惧情绪已影响到正常生活时怎么办?

  坦然接受焦虑情绪

  接受自己有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这是个体面对疫情危机时的正常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

  主动获取信息 提高能力辨真伪

  可主动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增加知识储备,在主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可提高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而不仅是被动接受谣言而引起恐慌。很多时候恐惧和焦虑并不是因为信息缺乏,而是信息过载,如果你属于容易焦虑的人,建议适当与网络进行“隔离”。

  保持健康情绪

  当焦虑等情绪症状严重影响生活时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时,不要忘了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健康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有力屏障。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赵后锋表示,面对疫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少出门、不聚会,斩断一切让病毒找上你的机会,并且独处或者在家的时候学会调节自身情绪,莫让莫须有的焦虑干扰正常生活,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打赢这场战“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