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钙化斑块堵塞冠状动脉 旋磨术打通堵塞血管植入支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冠状动脉堵塞的时候,介入手术植入支架往往是一项很好的选项。但8%的冠脉堵塞患者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堵塞的斑块坚硬如石,根本无法植入支架。这个时候,该怎么办?

  冠脉旋磨术,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很好的应对。作为冠脉介入的一项尖端技术,冠脉旋磨术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得到成熟运用。因为这项技术,一些疑难冠脉堵塞患者得以获得救治机会。

  堵塞的斑块硬如石头,球囊怎么也过不去

  在来到市中心医院治疗之前,王女士已经辗转多地医院进行治疗了。

  王女士,今年60多岁。因为感觉到胸痛、胸闷、憋喘,王女士被家人带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王女士的前降支已经完全闭塞。

  “前降支出现梗塞时,容易出现心律失常,出现心室颤动,或者心室扑动,容易出现猝死。发现有心脏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时,需要尽早解决,尤其狭窄达到75%以上时,临床治疗时可能需要冠状动脉介入植入支架,或者冠状动脉搭桥治疗”,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路雯介绍说,综合评估王女士的病情,支架植入是最好的选项。

  事实上,在当地医院,医生已经尝试着给王女士植入支架。但遗憾的是,王女士冠状动脉堵塞情形比较复杂,不仅完全堵塞,而且堵塞的斑块还特别坚硬:导丝能过去,球囊过不去。

  作为治疗冠状动脉堵塞应用最广泛的技术,支架植入时,需要用导丝穿过堵塞部位,然后释放球囊对堵塞的血管进行扩张,然后植入支架。在当地医院,尽管医生做了很多努力,但依然无法让球囊通过堵塞的斑块。球囊过不去,这就意味着支架无法植入。

  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王女士来到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冠心病专病门诊求助。

  “行走在血管中的金刚钻”,磨碎坚硬的“石头”

  冠状动脉的堵塞,是由于斑块导致。这些斑块有的相对较小,血管不会完全闭塞;有的相对较软,介入手术时导丝和球囊很容易通过。但有的斑块,不仅个头大,而且还很硬。

  路雯主任介绍说,有的冠脉堵塞患者的检查结果会显示,这些堵塞的斑块已经呈现严重堵上的同时,还硬如石头,药物化不开,导丝捅不烂,支架无法放,这种情形就相对比较复杂了”。

  据介绍,这种严重钙化斑块的情形,在冠脉堵塞的患者中,大约占到8%左右,绝对数量还是较多的。

  面对这种情形,冠脉旋磨术应运而生。

  冠脉旋磨术,全称叫冠状动脉内膜旋磨术,或称为冠脉旋磨成形术(简称旋磨术),是指使用带有超高速旋转的钻头将冠脉内粥样硬化斑块、钙化组织碾磨成极细的微粒,从而将阻塞的血管腔的斑块消除。

  冠状动脉旋磨术采用呈橄榄型的带有钻石颗粒旋磨头,根据差异切割及选择性切割的原理消除钙化斑块,形成一个光滑的内腔通道,消除或减少血管壁的创伤,最小化血管壁的伸展和弹性回缩。

  “这种钻头虽然很小,但钻速可以达到每分钟14万转到16万转之间,通过精细操作,位于血管内的磨头以每分钟16万次的转速开始高速旋转,只针对严重钙化和纤维化的病变斑块组织而不损伤正常组织进行切割,将阻塞血管的动脉斑块迅速磨成极其微小的颗粒,随血液循环至血管远端并通过毛细血管床吸收”。

  路雯主任表示,利用这种钻头,在把坚硬的斑块磨碎的同时,不会伤及冠脉本身,因而打磨斑块的效果很好。

  磨碎斑块,植入支架,她顺利出院

  在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王女士接受了冠脉旋磨术和支架植入术。

  手术过程中,路雯主任先用旋磨术把王女士冠脉内的斑块磨碎。这个过程,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可是一项非常考验医生、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工作。

  “我们需要先用规格很小的钻头,在坚硬的斑块上,打个很小的眼,然后逐渐加大钻头的规格,直到把斑块完全打烂磨碎。相对来说,旋磨头的导丝,比支架植入用的导丝更长更柔软。此外,我们尤其要保证旋磨过程中,既要打烂磨碎坚硬斑块,又要不伤及冠脉。这个过程就要特别细致,也很考验医生的经验和判断力”。

  路雯主任介绍说,王女士接受的手术过程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其中有两个小时花在了这个旋磨术上。

  手术很顺利,在完成支架植入手术以后,王女士原来堵塞的冠脉迅速恢复畅通。手术结束以后,王女士原来的各项症状快速缓解。由于介入手术是微创手术,手术后次日,王女士就可以下地。手术一周后,王女士顺利出院。

  “类似王女士这种情形,冠脉严重堵塞的同时,堵塞的斑块又特别坚硬,冠脉旋磨术可以清除堵塞的斑块,为支架植入手术创造了条件,营造了环境”,路雯主任表示,对于冠脉严重狭窄伴重度钙化或纤维化的病变,球囊及支架可能无法通过或病变难以扩张开,不仅即刻效果不理想,远期再狭窄率也较高。

  冠状动脉旋磨术用物理的方法将动脉硬化斑块祛除,虽然技术难度高,但对于严重钙化的病变手术即刻及远期的效果远好于常规支架手术。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