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三岁半女童患罕见恶性肿瘤 病灶位置特殊 无法手术切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昨天上午,在北京同仁医院正在接受化疗的徐州3岁半女童马梓鑫,躺在床上打吊水,瘦弱的脸颊、布满针孔的小手,让人揪心。

  “这次化疗结束后,如果孩子的骨髓抑制反应不强烈,我们打算带她回家过年。”马梓鑫的妈妈葛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16日,女儿被确诊为罕见恶性肿瘤——上皮样肉瘤,病灶位置特殊,目前状况无法手术切除,先要多次化疗,成功缩小病灶后才能手术。

  孩子不能坐着或下床

  目前,马梓鑫正在接受第二个疗程的化疗,昨天是第二个疗程的第三天,由于她只有3岁半,正常7天的疗程她需要11—12天,而第一次的疗程,她用了16天。

  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凌晨4点,马梓鑫需要一直躺在床上打吊水进行化疗,由于孩子太虚弱,她已经不能坐,更不能下床,只能躺着。

  因为化疗的缘故,她嗜睡严重,一般上午都在睡觉,下午四五点时,父母和奶奶会陪她聊天,给她讲故事。

  葛女士说,自己家住徐州市铜山区,3岁半的女儿马梓鑫活泼可爱,为这个家带来了无数欢乐,“本以为我们一家人可以一直快乐生活下去,但这所有的一切都被女儿突如其来的大病改变了。”

  去年6月份开始,马梓鑫有时候会抱着头,总说自己很累,后来这样的情况频繁发生,睡觉开始打呼噜,于是父母带她去医院检查,却一直查不出原因。

  因为马梓鑫打呼噜,被怀疑是腺样体肥大,当天要手术时拍的一个片子却显示颅内异物,由于位置在人体生命中枢神经旁,医生建议去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去看看。

  那段时间,这个家庭一直往返于北京上海各大医院,做了各项检查。2017年11月16日,在上海新华医院,活检初步结果确认为恶性肿瘤。

  后来经上海新华、上海肿瘤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同仁医院检查,马梓鑫被一致确诊为恶性肿瘤上皮样肉瘤。

  花光12万元,远远不够

  医生告诉葛女士,上皮样肉瘤非常罕见,病灶位置又非常特殊,目前状况无法进行手术切除,要治疗这个病首先要多次化疗,成功缩小病灶后才能进行手术,术后仍然需要长期放化疗。

  由于担心化疗水肿导致呼吸骤停,马梓鑫从入院开始就上重症监护,正常7天的疗程她需要分成15天来完成,不算上化疗副作用的治疗费用,光化疗费用一个疗程将近3万元。

  “现在每天光医药费就3000元。”葛女士告诉记者,前期的检查和化疗已经花光了家庭所有的积蓄——12万元,女儿一直在同仁医院住院治疗,为了照顾她,丈夫一直在请假,已经请了2个多月了,自己也早已经从单位辞职,再加上孩子的奶奶,3个大人在北京照顾马梓鑫。

  医院考虑到马梓鑫一家的困难,允许他们自己买个床节省费用。每天晚上,三个人里一个人负责照看马梓鑫,一个人在床上陪她睡,还有一个睡小床。

  葛女士说,对于女儿,她有太多的愧疚,“我们是普通的农村家庭,现在几乎就没有了收入来源,医生预计化疗手术然后再放化疗,至少得七八十万,我们根本无力承担。”

  如果您可以帮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可以联系15150089216。

  ■延伸阅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梓鑫的家庭只为马梓鑫办理了新农保,因为在北京看病,属于异地结算,报销的过程及比例都有所影响。除了新农保,马梓鑫没有其它保险,后续七八十万元的医疗费用大部分需要他们自己承担。

  我市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主任韩莉介绍,如果参保了少儿险,遇到类似情况时,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可能会缓解不少。据悉,少儿险大体可归纳为三类:意外、健康(重大疾病保障、轻病保障、小病保障等)和教育金。

  “给孩子买保险的顺序应该是:先做足人身保障,再考虑投资型保险(含教育金保险)。”韩莉建议,在为婴幼儿购买保险时,应多考虑健康风险。因病入院是大多家庭为孩子支出中的大头,利用保险分担孩子的医疗费用支出很有必要。

  韩莉举例说,一对90后夫妻在宝宝45天时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算上意外险等其他保险,每年需要交付8000多元保险。在宝宝3个月大时,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当时这对90后父母买保险时,赔付金额定的是40万,对于恶性肿瘤这种容易复发的疾病,可以共获得3次赔付,共120万元,目前,他们已获得第一次赔付金额40万元。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