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结核病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熬夜族、减肥族易受疾病侵袭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近年来结核病发病人群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另外,耐药性结核患者也在逐渐增多。

  就医发现肺上多空洞

  时下的年轻人大多有熬夜的习惯,可很少有人知道长期熬夜的后果之一,竟是患上肺结核。这正是23岁小伙程晓(化名)的亲身经历。

  程晓家在徐州县区,前两年就独自到外地打工。白天打工比较辛苦,程晓自觉压力很大,晚上就想好好放松放松,很快,他将目光投向了网游。由于上网成瘾,程晓一次次地拖延睡觉时间,到了后来,干脆连续熬夜,有时一熬就熬通宵。在这种睡眠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程晓的精力越来越差,再加上平时多以泡面、面包、饼干充饥,营养也跟不上,几个月下来,人明显清瘦不少。

  更为烦心的是,自程晓熬夜以来,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动不动就咳嗽、咳痰,近半年来还反复发低烧,但对于自己的这些异常,他却通通没放在心上,最多吃些感冒药压一压。直到今年过年返家时,他又一次发烧,烧到了40qC,家人硬拖着他到医院检查。根据他的情况,医生建议做个CT,结果发现程晓是患上了结核病。’

  程晓随即转入市传染病院,经进一步确认,程晓的肺结核相当严重,不仅左右肺叶上布满大大小小的空洞,就连肠、腹腔也发生了结核扩散。徐州市传染病院结核科主任张瑞梅对于这个病人有着很深的印象:“刚收入院时,这个小伙子瘦得皮包骨,人也几近休克,其病情之严重临床也很少见。”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程晓的情况正得到慢慢改善。

  熬夜族、减肥族易受结核病侵袭

  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我市去年全年共发现治管结核病人3435例,结合近几年的情况分析,我市结核病的发病率是呈整体下降趋势的。不过,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患结核病的年轻人在逐步增多,二是耐药肺结核患者所占比例有明显增长。

  临床病例显示,易患结核病的都是些身体素质差、免疫力弱的人,比如老人和儿童等。但近些年,年轻人尤其是经常熬夜的、节食减肥、营养不良的年轻男女,往往就会被结核病给盯上。

  张瑞梅说,现代人本身就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大都属于亚健康状态,身体需要减压休息,而熬夜或减肥的人群作息不规律,营养也跟不上,.时间一长,抵抗力下降,免疫能力下降,一旦感染结核杆菌,发病的几率就很高。

  至于耐药性结核,通俗来说就是,这名患者在治疗肺结核时,用一种或多种的抗结核药物已经不能起到杀灭结核菌的作用,需要更换不常用的二线药物进行治疗。此类患者的增多一方面有原发因素,但更多的是治疗不规范所导致。

  “得了肺结核病并不可怕,只要按照医生要求,坚持规律、全程、按时服药,坚持规范治疗,大多数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易导致治疗失败和疾病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张瑞梅说,耐药结核病防治起来比普通结核病难度大得多,普通肺结核治疗只需半年,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时间则至少18 -24个月,病情治疗费用更大,治愈率较低。

  “我就是有些咳嗽而已,怎么会是结核病呢?”在得知自己患了肺结核后,26岁的小杨有些不知所措,回想起发病经过,他依然觉得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

  “像他这样把结核病当成感冒的情况真是很普遍。”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秦兆习告诉记者,因为感冒和肺结核都有咳嗽乏力等症状,许多人都无法进行有效的区分,加上换季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期,很多人出现感冒后都觉得“正常”,往往不加重视,直至病情加重去医院检查才会发现是肺结核。

  秦兆习说,虽然结核病的初期症状跟感冒很相像,但两者有着本质区别。他介绍,肺结核主要临床表现有全身瘦乏、失眠、盗汗、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及呼吸困难等,其最突出的症状就是长期午后低热和夜间盗汗,这是普通感冒所不具备的。另外,肺结核可出现咯血和胸痛,呼吸困难,而感冒多急性起病,表现为头痛、鼻塞、流涕、咳嗽等,合并上呼吸道感染时有咳痰、发热等症状,一般肺部无明显变化。

  对此,他建议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特别是咳嗽、咳痰超过2周或痰中带血、咯血,应及时到医院做检查。

  防治结核病注意事项

  徐州市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提供三份痰涂片、一张X线胸片检查的初诊免费检查。对确诊肺结核患者提供全程抗结核药品,免费随诊检查服务,严格的督导服药管理服务。一般来说,新发肺结核患者经过正规治疗,治愈率可达90%以上。

  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要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减少结核菌的传播。与感染性肺结核患者接触,出入较高危险场所(如医院、结核科门诊等一)时,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家庭中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应尽量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避免家人受到传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