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专家高丽:康复治疗要趁早 可帮助患者恢复肢体功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焦海波 黄玉梅 报道)记者走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时,惊讶地发现这里的病床“一床难求”,5分钟内就陆续来7十几位有预约的患者。在繁忙的工作间隙,记者采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高丽主任医师。

  针对目前的情况,高丽主任建议广大患者以及家属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疾病、骨折、儿童痴呆等各类可能导致功能障碍的疾病发生时,一方面要尽早送医,同时也应该有意识的开始联系康复医疗机构,尤其是市一院这样的大型综合医院,康复医学设备、人才都很齐备,能为患者的及时恢复提供保障与呵护。

  正确康复理念急需普及

  高丽主任介绍说,康复,英文rehabilitation的原意即有“复原”、 “重新获得能力”之意,世界卫生组织对此定义是“采取一切措施减轻残疾带来的后果,提高其才智和功能,以便重返社会”。简言之,“康复的目的就是恢复功能”,把因为伤病暂时丧失或下降的功能一个个“捡”回来。例如患者经手术治疗后,由于术后身体虚弱,活动能力明显下降,但也需要适量运动以利康复。但是,很多患者拿不准“适当运动”是怎么个适当,其实,这时就可以咨询康复师,通过评估并制定远动计划,对患者参加“什么运动、多大强度、时间多久”开出具体处方,与内科医生开药有具体的量和时间一样。对没法自己穿衣服的患者训练如何拾手慢慢穿,对没办法拿东西的训练抓、握动作,不会什么,就训练什么,各有各的一套,并非随意而为。

  瞧,这和你脑海中想象的疾病康复是否有所不同?通过本次采访,我们会发现,人们对这个学科的误解不仅如此。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各种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骨科等疾病患者数量明显上升,需要进行康复治疗的患者数量也同步攀升,这是目前康复病床和康复人才都显得相对短缺的原因。高丽主任又提到,预计到2018年初市一院搬迁新址时,能拥有1000多平方米的治疗区域。

  对此,她的心情比很多患者还急,因为这还有一个严重的影响,那就是可能延误个别患者康复治疗的最佳时机。现代康复医学理念认为:康复治疗不是临床治疗后的延续,而是与临床治疗紧密结合。发生机体功能障碍后,病人的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如偏瘫侧的关节、肌肉会在起病后一两天内发生挛缩;偏瘫肢体若不活动,30小时后便开始发生疏松;长时间卧床将导致人体衰弱。要避免这些危害发生,康复训练是最有效的途径。

  康复治疗针对范围极广

  康复的针对范围极广,例如车祸外伤、老年康复(如关节硬化、韧带老化、心肺功能康复、言语障碍、吞咽困难、心理康复等)、儿童自闭症、颈椎病、腰椎病、产后塑形恢复……还有儿童痴呆、大脑反应迟钝的患者,恢复其“智能”也是康复科的专长之一。

  高丽主任还详细解释说:“伤病往往会引起机体的功能障碍,传统的临床治疗可以达到对伤病的临床治愈,此时机体的病理改变获得基本矫正,症状基本消除,机体功能有所恢复,但仍可能遗留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如行动不便、功能受损等等,严重者甚至形成残疾。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口自们需要明确的概念是——临床治愈并不等于功能完全恢复。此时,康复治疗的意义就显得无比重要了。”

  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到医院寻求治疗时,或许都曾困惑于“我该挂哪一个科的号?”这样的问题。比如某人因车祸导致腿部骨折,患者的目的显然是期望自己的腿能恢复正常行动能力,而骨科医生施行手术的目的则是接合断骨。虽然手术很成功,但在术后的漫长恢复过程中,患者不可能一直处于医生护士的看护下,如果患者及家属因缺乏相关知识或不小心,令患者腿部留下残疾,那这样的恢复结果显然是不符合患者预期的,如果能在术后接续正规康复治疗,显然可以杜绝这样的问题发生。

  专业技术应对康复全程

  刘帅是市一院康复科的康复治疗师长,他拥有国内外多项先进康复技术认证,是我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技术委员会常委,从事临床物理治疗以及带教工作多年。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康复的需求越来越多,以前可能到医院就医只求保命,但现在人们期望能恢复正常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康复科与传统科室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治疗师,与医生、护士的分工不同,我们科的治疗师都是全日制医学院校康复治疗学专业出身,经常参加国内外康复专业技术培训班,具备扎实的医学知识和康复专业技能。无论是各种原因引起的平衡以及协调功能障碍的评估和治疗,还是外周神经、肌肉骨关节损伤和疼痛,以及各种运动损伤的评估和治疗,偏瘫截瘫后的评估和治疗等,都是我们科治疗师的‘拿手菜’。例如一些做过乳腺癌根治手术的患者,术后上肢水肿活动受限,连梳头都不行。抬手这个功能的恢复,我们会用淋巴引流、运动疗法、贴扎等技术更好更快的帮助患者恢复;科室开展盆底肌康复治疗,针对一些女性产后盆底肌松弛而出现的压力性尿失禁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对于常见的颈肩腰腿疼痛,科室会运用关节松动、筋膜松解、悬吊以及常用的理疗等技术综合治疗,比单纯的推拿按摩效果更好,更作用持久。

  康复不是辅助,介入要赶早

  高丽主任感叹说:康复不是治疗后的“收尾”工作。很多人以为康复科就是等前期治疗告一段落了,辅助完成最后一个环节。其实,康复不是“辅助”,康复的观念应该“前移”!预防可能致残的损伤发生,早期发现并治疗发生的损伤,防止遗留残疾,积极矫治已经发生的轻度残疾。譬如,对骨折患者、脊柱损伤患者,医生从接诊时,或亲属在发现时,就应注意如何把患者体位摆好。这也提醒我们,一些慢性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等,治疗顺利却有些功能受限,或因手术、放化疗引起功能障碍的肿瘤患者,迷茫时不妨向康复医生咨询一下。

  此外,早期康复在“时间投入”上有非常直观浅显的差别,例如某些疾病早期康复一个月就能把某个问题解决,可如果拖到后期,恐怕要花三四个月功夫,还不一定能达到早期康复那一个月的效果。很多事一旦错过好时机,往往就会事倍功半,付出数倍的代价。选择康复治疗也是一样,早期介入是最有效的。让高丽主任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来自贾汪的小患者,肱骨远端骨折入院,术后做康复训练时,患者父亲说自己是医务工作者,康复训练可以回家做,于是匆匆办理了出院,没想到他掰胳膊时用力过大,把孩子的手臂掰出了新的骨折!好在复位固定后,主动在康复科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孩子的胳膊恢复情况良好,曲肘、伸肘都无障碍,没有留下终身遗憾。

  心理康复也很关键

  另外,对于外伤骨折患者来说,心理的康复很多时候更加关键。

  高丽主任说,外伤病人经接骨、缝合后,生命体征都是比较稳定的,但真要是出院回家,却会遇到不同程度的自理问题,因此,在康复过程中,不仅是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更需配合心理治疗。“我们临床遇到的大多数外伤病人心理都很压抑,特别是一些经历车祸的患者,有时在配合治疗师做康复训练过程中甚至会突然哭泣落泪。因为患者从心理上很难接受自己突然从正常人变成行动受限者的巨大落差,这个时候,适当的心理疏导其实比功能训练更能温暖患者。”高丽主任进一步解释说:“此类患者大多会因机体的功能障碍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严重者甚至会自杀,单纯接续肢体不足以让其内心得到‘修复’,需要更多的关怀。通过康复介入,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身体机能的恢复,更重要的是让患者在恢复的过程中逐渐点燃人生的希望,重拾生活的信心。”

  专家介绍:高丽,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州市康复医学会理事、徐州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徐州市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徐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专家、徐州市神经病学会委员、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编委。擅长各种脑血管病、重症肌无力、周围神经、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格林巴利综合征、震颤麻痹、睡眠障碍、头痛、头晕的诊断和治疗,对脑血管病致神经系统损害的功能康复和骨科及运动创伤康复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简介

  康复医学科室按照现在康复理念组建的,集理疗、现代康复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等康复评定和治疗为一体的临床科室。设有病区和物理治疗室、作业治疗室、言语治疗室,配备下肢康复机器人、德国上下肢智能功能训练系统、超声波药导治疗仪、神经肌肉

  电刺激治疗仪、认知和言语评估治疗系统等国内外先进的康复评定治疗训练设备。

  专业特色与技术优势:

  重点开展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等)和周围神经系统疾病造成的认知、言语、协调、平衡感觉等功能障碍的诊断和治疗。尤其运用Bobath、

  Brunnstrom等神经发育疗法,在步态、姿势的纠正、动作的协调平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运用Maitland关节松动术、SET悬吊治疗等技术,在骨骼肌肉系统功能障碍的康复方面,处于地区领先水平。(1)脊柱、四肢骨折及手外伤术后早期功能康复介入:(2)创伤后关节僵硬、疼痛、运动功能不协调等功能障碍的康复;(3)肩袖、交叉韧带、跟腱等软组织损伤的康复评估与治疗:(4)颈肩腰腿痛、关节炎肩周炎、网球肘等慢性疼痛的康复评估与治疗。在我市率先开展整体生物力学评估与治疗,对高弓足、扁平足、拇外翻等足部疾病及其引起的膝关节、髋关节和腰部功能障碍,进行矫形足垫适配和整体运动功能训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