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专家路雯:心跳呼吸骤停4分钟内 可用心肺复苏术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大家都应该学习心肺复苏术,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作为资深心脏专家,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路雯见过太多心跳、呼吸骤停的病例,“他们往往因为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而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劳动能力,甚至失去生命,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如果每个人都能掌握心肺复苏术及时施救,结果就大不一样了。”

  什么是心肺复苏术?路雯介绍,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针对患者呼吸和心脏骤停时,用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进行抢救的一种技术。

  心肺复苏适用于由急性心肌梗塞、脑卒中、严重创伤、电击伤、溺水、挤压伤、踩踏伤、中毒等多种原因引起的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心肺复苏成功与否的关键是时间。

  “心搏骤停的严重后果以秒计算,停10秒,意识丧失、突然倒地;停30秒时,阿一斯综合征发作;停60秒时自主呼吸逐渐停止;停3分钟就开始出现脑水肿;停6分钟开始出现脑细胞死亡;停8分钟就开始进入脑死亡。”路雯强调,在心跳、呼吸骤停后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术,并及时拨打电话联系救护车,8分钟内给予伤病员高级生命支持,生存希望大。

  心肺复苏术演示

  “实施心肺复苏术前,首先要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路雯说,对伤病员实施心肺复苏术前,要判断伤员意识,轻拍重唤,并高声呼救,寻求附近人员的帮助随后,她把模拟人当成患者,进行实景操作。

  小心地将“患者”翻成仰卧姿势,放在坚硬的平面上,摆好正确的心肺复苏体位(仰卧位),自己跪于病人右侧,与患者肩部平行

  紧接着,她教大家如何判断循环:触摸颈动脉搏动,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置于患者颈部中央,旁开2指,至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向气管一侧轻按滑动2-3cm)

  然后是胸外心脏按压,先找到乳头连线中央或剑突上2.5cm-5cm,一手掌根部放于按压部位,另一手平行重叠于此手背上,手指并拢,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有节奏地按压30次要注意的是,下压深度5-6cm,放松时保证胸壁完全复位,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

  演示期间,观众们站了起来,又是拍照又是录像,想把细节流程详细记下来  为了让观众加深印象,路雯邀请几名观众上台体验、不少观众表示,要向家人普及心肺复苏知识,争取都能掌握这项救命技能.

  如何判断心肺复苏是否起效?路雯指出,心肺复苏的有效指征包括:按压后能扪及大脉搏动,收缩压>80kPa;病人面色、口唇、指甲、皮肤等色泽再度转红;扩大的瞳孔再度缩小;出现自主呼吸;神智逐渐恢复,可有眼球活动,睫毛反射及对光反射出现,甚至手脚抽动,肌张力增加。

  专家介绍:路雯,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专业方向:冠心病介入诊疗,擅长复杂、危重冠心病介入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