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腿疼10余年 市中医院开展置换人工关节术除病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膝关节疼痛,走起路来一摇一摆,这滋味很多人难以忍受。然而,74岁的李老太却忍了14年之久。近日,市中医院骨科专家杨六中成功为其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解除了她的病痛。

  膝关节疼痛加剧,无法行走

  今年74岁的李老太家住鼓楼区,右腿膝关节疼痛的毛病已经伴随她14年之久。起初她上下楼梯、久坐后超身时,就会痛得厉害,膝关节也反复肿胀,怀疑是得了“老寒腿”,就自行到社区医院买点止痛药吃。近几年,她发觉膝关节疼痛加剧,无法行走,甚至出现膝关节严重内翻,导致严重两条腿走路时一摇一摆。于是她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均不见好转。今年3月份.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徐州市中医院骨科,慕名找到了杨六中教授。

  李老太入院后,经过一番详细的检查,杨教授确诊其右膝骨性关节炎伴关节不稳,右膝关节里明显膝内翻畸形,右膝屈曲只有15度。x线片显示,李老太的关节退变,骨质增生明显,软骨下硬化明显,膝关节内侧骨缺损明显,关节间隙狭窄,右膝关节病变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她的日常生活。

  鉴于这种情况,杨六中教授提出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方案,患者和家人对此很有疑虑,为此,杨教授便给患者及其家人详细地讲解了关于膝关节置换的相关知识,使李老太对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方案有了全新的认识,从原先的恐惧疑虑变得信心也为手术顺利进行扫除了一大障碍。

  成功置换膝关节解除病痛

  3月下旬,李老太被推进手术室。因为术前杨六中教授和骨伤科的专家们一起对其病情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制订了详细的股骨及胫骨截骨计划,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手术中出血也非常有限,手术获得了成功。

  手术后的第二天,按照康复流程,医生给李老太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以防止肌腱粘连。随后的几天李老太的膝关节屈曲由30度逐渐增加到90度。为了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杨教授还经常来到李老太身边,亲自指导她进行膝关节屈曲伸直锻炼。

  术后十天在家人搀扶下能走

  术后十天,李老太已经能够主动将嚷关节屈曲到110度,并在家人的搀扶下行走了,更为关键的是,她痛14年的关节不痛了。对此,李女士感慨地说:‘‘早知道手术能这么快解除我的痛苦,我真不该受了这么多年的罪。”

  据杨教授介绍,关节畸形是多膝关节病变的晚期表现,膝关节置换术是处理此类患者的重要手术方法。对于合并中重度膝关节内、外翻畸形的患者,行关节置换手术难度大,需要根据患者膝关节畸形程度进行“私人定制”的手术方案设计,并通过改良的等量截骨法、屈曲间隙优先法和良好的软组织平很技术达到矫正畸形的目的。手术中会把骨质增生的部分切除,切除磨损的关节面,安放金属的关节假体及高分子衬垫。术后患者的膝关节不再疼痛,原本变形弯曲的腿也变的和年轻人一样直。

  不良姿势、运动损伤均可引起膝关节疼痛

  杨教授表示,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关节之一,引起疼痛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劳损、不良姿势、运动损伤、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均可引起膝关节疼痛。

  另外,人到35岁以后,关节软骨就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但多数人感觉不到这种变化,运动时不注重自我保护久而久之造成关节损伤。尤其是中老年人,往往有骨质疏松症,剧烈运动后会感觉膝盖疼,这其实就是骨关损伤的表现。值得一提到是, 暴走这项运动虽然有助于改善心肺功能,但同时也是膝关节损伤的诱因之一。这是因为过度运动可致膝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改变,增加发病率。此外长期登山、跳绳、蹲起等运动也会损伤膝关节,大家运动时应量力而为。

  关节炎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杨教授表示,从临床来看,关节炎并非老年人的专利,而是越来越年轻化了,这除了先天或遗传因素外,还和年轻人的工作性质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上班 族”一般运动量小,膝关节得不到锻炼,再加上长时间吹空调,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时间一长,膝关节受寒冷刺激,就容易患上滑膜炎、膝关节炎等疾病。此外,女性长期穿高跟鞋,使膝关节长期处于强伸状态,也易加速韧带老化,导致关节磨损和膝关节炎

  预防:注意保暖肥胖者需减肥

  杨教授告诉记者,膝关节疼痛不可大意,一定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平时要做好预防。有膝关节炎的患者,秋冬季节寒冷潮湿,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要在关键部位包上护膝或棉布,不要让患处接触凉风;中老年朋友不要过于劳累,不要走远路;值得一提的是,减轻自重是肥胖者保护膝盖的首选任务,过重的体重时时刻刻伤害着膝盖;另外,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不要只用某只脚的一侧着地,应该尽量避免进行负重时的膝关节屈伸活动;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芾发生磨损;女性 应选择舒适的平底鞋,穿高跟鞋会给膝关节造成更重的负担;每次训练前须热身.15分钟走和拉伸都是很好的热身方法。

  专家介绍:杨六中,徐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徐州市首届人民满意医生,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毕业后从事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专业至今,先后在国家、省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主持科研课题两项。先后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及翻修术、骨盆肿瘤切除术、颈椎前后入路手术、脊椎骨折、腰椎滑脱切开复位、椎弓根固定术等。2001年被评为徐州市十佳青年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

  技术擅长:pilon骨折、各种骨与关节损伤手法整复及手术治疗,对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