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院 神农堂

 
 徐州中医院神农堂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中医院/徐州中医频道:早春的阳光穿过云层,越过大楼的顶端,照在“神农堂”的灰瓦红墙上;照在那神秘的“太极图”上;照在“炎帝”的三湘四水小北顶那片土地的一块缩影石上;照在炎帝左手捧着的花蕊鸟的羽毛上。我在五彩斑斓的阳光下,走进神农堂,走进中医药文化的经典深处,走进心向往之的圣地,走进古老传说中的炎帝——中国太阳神的温暖光芒中。依附土山、云龙山的灵气,徐州中医院的“神农堂”彰显着大气、得体、和谐、多元的中医药文化色彩。

 揣着一颗虔诚的心,我默默淡然地站在“神农堂”门厅正中的“阴阳太极图”前,身边早有一些人士在细细地观看。

 园润的太极图形、青石台阶,像一页页志书,记载着千百年来的沧桑,一瞬间给了人们太多的暇想。猛一抬头,我仿佛与远古的伏羲、神农氏(是一人?还是两人?是个传说吧!)擦肩而过,竟也追不回来。耳边响起智者的话语:阴阳太极图是世界哲学的起源图,是中国古代先民概括阴阳易理,探索宇宙人类发展变化规律的图式。几千年来,它以博大精深的内涵,千古永辉的义理,激励着吸引着一代代人去探索它,研究它。一个圆圈、一条曲线、两个圆点、两条黑白鱼图形,构成了一个涵义丰富深远的庞大“太极哲学”体系,这个哲学体系的关键词是中医最讲究的阴阳学说。圆圈圆点,一个圆字,诠释着事物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对立,而是包容、化合、共存、共荣,在矛盾对立中最终走向多元的和谐统一。而这一切,竟包涵在中医药中,被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医名家的经典方,中医的治疗八法辨证思维模式,亦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观念、人文性格的体现。阴阳平衡、互根互生、包容化合,太极图是人类瑰宝,是人类智慧与哲学的光芒闪耀。两个阴阳鱼涵溶交感,外套八卦环形图案。孔子认为,太极不仅是宇宙之本,也是宇宙演变之大道。太极是“一”,是宇宙之根。在我院神农堂前的太极图上,我终于顿悟了“三”的意义。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的万物,生生不息的阴阳鱼太极图,给了人们太多的启迪及愉悦生活的勇气和智慧。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八纲辨证在黑白阴阳鱼的涵溶交汇中方显无限的玄机和哲理。啊,这就是博大精深,引以为世人骄傲的中医药大文化

 徐州中医频道: http://www.qcdy.com/html/zhongyi/   
  神农堂,我就这样淡然地、庄重地、心仪地、热切地走进你。那“但祁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的名句,殷切地表达着一个民族源远流长的善良美德。我心感动,这如天道般澄明,如真理般朴实的十四个金字!

 走进“神农堂”,心中顿生敬仰之意,炎帝的铜像就在大厅中央。默默地念着他的身世:生于烈山石室,长于姜水,有圣德,以火德王,故号炎帝。他教导人们种植五谷,粮食连年丰收,因而他深受人们的爱戴,被尊为“神农”,又“神农氏”之称。炎帝为人看病,尝遍百草,是华夏中草药的第一位发现者和利用者。我看到炎帝右手握着一把稻菽,左手举着药棒,手里可能拿的是草药?一只小羊羔俯在身边。眼前的场景,让我想起那美丽的神话故事:小北顶的炎帝在一棵大树下打磕睡,一只小鸟叽叽喳喳地喊着他,是外孙女变的花蕊鸟来喊醒爷爷呢!于是炎帝手托着花蕊鸟,钻山林,尝百草,制定了人体十二经脉和本草经。那左手托着花蕊鸟,右手拿着草药送到嘴里尝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花蕊鸟尝断肠草死了,炎帝大哭……神农堂一边的櫉窗上有五禽戏图谱,西首有骑牛的老廋,背上背篓上山采药的药农,远古时制药的器具……

 那副对联让我回到了现实,“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力”,大厅北首是“放心药房”,“仁、和、精、诚”四个大字金光闪闪。贡菊、茉莉、玫瑰、柠檬、枸杞、人参、山药、伏苓等等全都是地道药材。看着赏心悦目的干质的花花草草,我想起了“风来满袖”对中药的赞美:有些植物死了叫中药。不是死了,那叫涅槃,我喜欢这样说。柜橱里的中草药都写好功效主治。一味山药写着功效: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主治: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玫瑰花标着功效:行气解郁、和血止痛,主治:脾胃气痛、月经不调、跌打伤痛。人们看得明明白白的,有人直接说,买些回去做药膳、煮粥吃、泡茶喝,亲近自然,亲近中药的明智着实感人。

 大厅南头及东面设有“名医馆”,“大医精诚”四个金字熠熠生辉。上了《中国中医药报》的通讯报道,文中提到了徐州中医院的“神农堂”及八位省市名医及德高望重的老专家们。有多少人深受病痛的折磨,想循一条治病养生的捷径,他们来到这里,来到“神农堂”,来到名医专家面前,于是如愿找到了一份亲情及信任。中医的望闻问切,让人们领悟了什么是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

 有一位老先生与我交流,他患糖尿病多年了,心、肾、眼睛的倂发症都出来了。全身乏力,眼睛模糊不清,夜尿多且沫也多,化验尿微量白蛋白超标。他欣喜地说,来中医院看病一年了,我的眼睛舒坦了,看东西清晰了,尿常规正常了,周身有劲了。我说你看好的岂止是肾与眼睛,中医讲的肝开窍于目,那是肝调理好了,心气也补上了,腿才轻松了,五脏六腑都有了改善才是。老先生说,你说得对点得准,中医院神农堂真是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呢。

 一位患多次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的中年妇女当初多么着急地来治疗。针灸治疗为主,针药并用,头针、舌针、温针灸,几个疗程下来,症状大有改善。生活质量提高了,中医药保护她没再复中犯病。神奇的针灸,令人神往的“神农堂”,每每被受益的人们赞颂。

 站在“神农堂”前,人们的每丝暇想和美好愿望都揉和着苍术、白芷、香附、辛夷、薄荷的清香在空气中充满意韵地飘浮、升华。保健养生的理念在中医药理论中千年不变,千年如斯。总会记起:古时有个神农尝遍百草,一日而遇72毒,他是个水晶肚皮,哪一样药尝下去即看其走哪一经,他便做成了一部“本草经”。至真至纯的缱绻之情在暇想中尽情绽放。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8390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