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药监局提醒:免费讲座要警惕 购买保健食品之前先查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保健食品消费增加。但是许多不法商人通过在宾馆、酒店等场所开设健康讲堂、免费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其中不乏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和假冒伪劣的产品。因此,徐州市药监局提醒市民在购买时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看标识,国家批准上市的保健食品外包装左上角上有个像蓝色小草帽的标识,有此标识才算是正规的保健食品;第二看批准文号,在蓝帽子下面印有该产品的批准文号,国家法规规定,一个产品有一个唯一性的批准文号,如果发现不同的两类产品有同一个批准文号,肯定有一个或两个都是假的。批准文号的表示方法:国食健字G或(J),字母G指国产,J指进口;第三看标签和说明书,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是经过审批的,应包括保健作用和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和适宜的给用量、贮藏方法、功效成分的名称及含量等;第四看保健功能。看外包装上的功能与宣传说明书是否一致;第五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输入保健食品批号就可以查该保健食品是否在国家药监局备案,如果有备案的,则确定是正规的保健食品,查不到的就是假冒保健食品。

  此外,选购保健食品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销售商店购买。切勿通过会议销售、街头义诊、免费体验等方式购买保健食品。如果发现有涉嫌违法销售假劣药品、保健食品等行为,可以直接拨打 “12331” 举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