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杨非总经理:连锁药店江苏第一 先声再康“先声夺人”

  --访先声再康医药连锁公司总经理杨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王彬 周光琦 报道:留意徐州街头药店的人们可能会发现,不知从何时起,一处处风格独特、环境优雅、店面整洁的药店――先声再康连锁药店,已遍布徐州的许多重要街道和居民小区。这些药店极大方便了附近居民“小病进药店”的需求,也为徐州医药零售市场带来一股强劲的冲击!

  前不久,先声再康连锁公司杨非总经理来徐视察,全程导医网安排专人独家采访了杨总。

  经过11年磨练,在省内连锁药品零售业,处领先位置

  全程导医网:杨经理,您好。对徐州百姓来讲,先声再康是一家外来企业,许多人是从家门口的药店,认识和了解“先声再康”的。

  杨非总经理:呵呵,我先介绍一下先声再康吧,先声再康成立于2001年8月18日,他的前身是先声连锁,跟南京先声药业关系比较密切,相当于先声药业的一个模块(套用)。一个在工业研发、批发、零售、流通的一个独立模块,是先声药业的一个分支。后来,先声药业2007年因为要到美国去上市,那么这一块就剥离出来了。目前,我们跟先声药业并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基本上算是兄弟公司吧。

  先声再康2001年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1年历程。到目前为止,连锁药店已开了160多家,截止今年年末,销售额超过五个亿。11年来,从单一的直营药店连锁角度分析,我们的规模和总量在江苏省内已排在第一位。

  “坦率地讲,这个规模放在全国的市场上,还不算大”。杨非总经理理性、淡然地分析道:因为江苏省内很多本地的连锁(药店)大多数都是只是局限在江苏发展,并没有到外地去发展,所以说整个的规模都不是特别大。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现在的规模能够排在第一。

  试水徐州市场,先声药业人眼中的彭城

  全程导医网:徐州医药市场资源丰富,竞争激烈,先声药业进军徐州市场,是看中了徐州哪方面的情况?

  杨非总经理:我们我2009年开始进驻徐州市场的。看中徐州这块市场“大蛋糕”,出于几方面原因。第一,徐州是江苏人口最多的一个市,这个行业(药店)实际上还是做人气,人口越多覆盖面积就越大。当然我们做这个行业不光考虑的是人均收入水平,人气是很重要。整体来说我们这个行业在经营当中是否能经营下去也取决于主客观多方面的因素,一个是经营的决心,还有就是一个客观方面的因素,客观就是当地政府的一个态度(是否支持)。

  第二,医药市场资源丰富、徐州药店本来就多的现实,我们也认真分析了。

  以创新的姿态进驻徐州市场,展示“先声夺人”的魅力

  全程导医网:我们是在最近半年多时间,才关注到先声再康的――我们小区附近两个不同的道路上,突然出现了两个“先声再康”,使我与我们的团队发现了一个爆发式成长药品零售企业。杨总能不能谈谈这个成长历程?

  杨非总经理:2009年我们只开了4个店,属于试水阶段。从2011年3月份开始,扩大了21个连锁店,其中后面的10多个店主要是从2011年下半年集中、陆续地开业,其发展业态、布局设置是从市区呈放射状向县区展开,使徐州人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下子发现并认识了“先声再康”。

  目前,在徐州这么大的一个城市里开设21家连锁药店,并不多。我们能做的规模远远不止现在这个数字。我们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政策的支持。我们希望在同样的竞争条件下能给我们一些公平对待。实际上只是轻微放开一点闸门,对我们的发展则是一个极大推动,主观上来看我们从形象、服务到商品质量等,至少在一个中上游。公司要维持这样一个优势在这种大环境下也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包括我们的让员,百分之百都是药校专业的毕业生。

  完善自我,提高质量,迎接挑战

  全程导医网:作为一家外来连锁药店,徐州百姓当然很欢迎。但同行可能会有“狼来了”的触动。杨总是如何看待这些的?

  杨非总经理:(谈到这里,杨总笑了,是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笑容)。实际上对于这种观点,我并不认同。第一,我们同样是江苏的企业,算是一家人。第二,我们的总经理(田总,徐州分公司)本身是徐州人,了解徐州的风土人情,了解徐州人的健康需求;第三,我们的税收全部交在徐州,资金是从南京投入进来,但是税收全部是交到了徐州。第四,作为药品零售企业,我们直接面对普通百姓,我们用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徐州老百姓的健康做出努力,也让徐州人多了一个选择。们也属于本地企业,并不是一个“入侵者”。

  全程导医网:也就是说我们始终本质也是为徐州人民服务,也是一个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过程。

  杨非总经理:对,如果徐州老百姓愿意选择我们,首先是我们在服务上的成功。当然我们虽然是一个商业性质的行业但同时也是很特殊的一个商业公司,因为它所存在的公益性质在里面。比如说我们经常会做一些义诊啊,回馈患者呀之类的公益性活动。

  全程导医网:药师是指导科学用药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在职业药师这一块的配置怎么样?

  杨非总经理:随着医改的深入,“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已成为百姓的健康选择。为了保证群众用药安全、合理,我们对驻让药师的配置非常重视,全公司一共160多家店面,一共180多名职业药师,并不是指普通药师,这个数字直接普及到每家先声再康药店都有职业药师指导。全都是有证书有资质的,职业药师这个成本大家都知道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公司对于职业药师的待遇非常好,所以整个药师队伍稳定性非常高。

  采访结束时,杨总特别表示:徐州山青水秀、地杰人灵;徐州人义气豪爽,重情重义。我们一定会努力把工作做好,全心全意为徐州百姓健康服务。

       注:本文为全程导医网独家采访,不得擅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