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头痛的原因千差万别,头痛不能乱用药

  每当遇到头痛,不少人就想起去痛片、APC(复方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吲哚美辛等。服用后似乎可缓解一下头痛,但去痛片、APC这类止痛药只能缓解症状,却不能消除病因。

  然而,引起头痛的原因千差万别。例如患高血压病时常伴有头痛。其部位多为额部、枕部,性质为头颅深部钝痛,并有头晕、头胀、头部紧缩感;近视眼、远视眼病人,在下午或晚上,尤其在用眼过久以后也可出现头痛,且常在两侧眼球及眉弓部胀痛,但休息后可减轻或消失;得了鼻窦炎也有头痛,常伴随有鼻塞、流浓鼻涕,而且早晨比下午严重;颅内如有肿瘤或其他占位性病变等,会出现持续性头痛,并逐渐加重,呈炸裂性,同时伴有恶心、喷射状呕吐、视力减退、行走不稳、瘫痪等;得了青光眼,亦可出现较为剧烈的头痛,并伴有呕吐,但呕吐不呈喷射状;得了神经衰弱也有头痛,但头痛的部位和性质常常不固定,而且睡眠有改善时,头痛往往减轻。此外,还有其他性质的头痛,如偏头痛,三叉神经痛,脑外伤引起的头痛,牙病、中耳炎引起的头痛,伤风感冒或其他感染性疾病也可引起头痛。

  徐州专家介绍:因此,必须搞清楚头痛的原因,针对病因再进行治疗,头痛方能解除。

  治疗各种头痛的止痛药,均有一些毒副作用,而且有些是相当严重的,所以,在服用这些药物时,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尤其是老年人、幼儿、体弱者,绝不能滥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