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披露高汞化妆品和有害食品

    据新京报讯(记者廖爱玲张洁)昨天晚上8时,由最高法院、检察院、工商总局、公安部等11部委共同主办的“3·15” 晚会正式在央视一套播出。晚会先后曝光一批劣质化妆品、食品、商业欺诈行为。 
    晚会现场开设了20部12315热线电话,共收到投诉举报3181个。经过网上评选,沈阳长春的李秀英因卧底造假窝点,以32万余票成为本届“3·15贡献奖”得主。 
    
    部分化妆品汞含量严重超标 
    
    晚会披露,记者在市场购买化妆品后送交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发现,南京超天美容院的超天茂玉祛斑霜有毒物质汞严重超标,是国家规定的2.7万倍;上海梦娜化妆品公司灌装生产的思玉牌白璧无瑕靓肤霜汞含量是国家标准的5万多倍,而且挂靠企业代加工化妆品的领域成了管理的真空地带,使用汞的化妆品企业集中在三个地区:哈尔滨、江浙一带和广州地区。 
    为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新闻发言人刘兆彬当场表示,国家质检总局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开展了针对化妆品生产厂家的质量抽查专项整顿活动。  
               
    受害母亲夺得“3·15贡献奖” 
    
    李秀英向记者介绍,她的儿子因长期吃小作坊制作的黑豆腐,被诊断出患过敏性肾炎,前后花去6万多元治病。 自此,她对造假深恶痛绝,为了打假,她花费了3万元,对“黑豆腐”进行暗访,卧底造假窝点,向工商部门举报,共打击百家黑心豆腐作坊。 
    她表示,将来还将继续关注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