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百岁中医姜通的养生之道

  1910年出生于江苏的百岁老人姜通,是台湾年纪最大且仍在看诊的中医师,但外表看来仅七十多岁,除了缺牙,几乎没什么病,连老花眼镜都不戴。姜通说:“我没什么特别的健康秘诀。一个人要健康,就要多笑、多动、少欲望。”

  因为看诊占去大部分时间,没多余时间运动,姜通接受一位老和尚建议,每天早晨掀开棉被第一件事,就是做“床上运动”,先腾空踩脚踏车一百下,接着双手交握做绕颈运动及深呼吸各一百次,再起床。姜通写书的习惯从没断过,还坚持一定要用毛笔。

  姜通最特别的饮食习惯是“不吃饭”。早晨做完运动,姜通会先来一杯乌龙茶或人参茶,早餐则是一杯牛奶,偶尔加上几片饼干或一小块蛋糕。几十年来,每天至少冲泡六大杯500cc的牛奶喝。

  姜通推崇少量多餐,口味清淡,近几年来,他吃鱼、吃鸡,不吃牛肉、猪肉,最常吃的水果是洋香瓜、橙子和西红柿。另外,姜通每周一定会为自己和家人炖土鸡汤补充营养,喝汤但不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