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合并高脂血症如何用药?

  患者发生高脂血症时,动脉内膜因脂质浸润可发生粥样斑块形成,即动脉粥样硬化,使得动脉管腔变小,导致动脉所供应的器官的血液供应不足。如果这条动脉在脑中,就会发生脑血管阻塞,发生脑梗塞或血管破裂而致脑出血,这就是俗话说的脑中风;如果供应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就会发生心绞痛甚至急性冠状动脉阻塞,可导致死亡;如果是肾脏的动脉硬化,就会引起肾功能衰竭。

  高血压患者常合并高脂血症,所以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要控制饮食,必要时应服用降脂药。同时要避免使用影响脂质代谢或促使血脂升高的降压药,如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常用的利尿剂有氢氯噻嗪(又称双氢克尿噻),常用的β-受体阻滞剂有普萘洛尔(又称心得安)、美托洛尔(又称美多心安、倍他洛克)和阿替洛尔(又称双酰心安),这两类药都可加剧脂质代谢的紊乱。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宜选用转化酶抑制剂或α受体阻滞剂,也可以选用长效的钙拮抗剂。

  高血压合并高血脂患者降压应首选转化酶抑制剂,它对脂类代谢无不良影响,常用的有卡托普利(又称疏甲丙普酸)、依那普利。也可以配合用α-受体阻滞剂,常用的有哌唑嗪。最近有新的长效制剂如特拉唑嗪、多沙唑嗪,这两种药可使胆固醇合成受抑制,所以对脂质代谢有利。

  此外长效的钙拮抗剂,常用的有氨氯吡啶(络活喜)、硝苯吡啶控释片(拜心痛),也可选用维拉帕米缓释片。如果患者有水肿一定要用利尿剂的话,可选用吲哒帕胺,它的优点是对糖和脂类的代谢均无影响。以上可选用的药品,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