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说明书看不清也看不懂 注意关键信息别“琢磨着吃”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一张小小的药品说明书,是否如“天书”般让人难懂?近日,很多老年人反映,药品说明书不仅字体小,而且内容多是专业术语,还有难懂的化学公式,让患者摸不着头脑。有人建议,药品说明书内容应该通俗易懂,字体更应该放大一些,这样也便于老年人查看。

  不戴眼镜看不清字

  今年72岁的李老爷子,和许多他这个年龄的老人一样,家中存放了大大小小瓶装的老年病药品,什么疏通心脑血管、降压等药品。李老爷子称,他几乎每个月都要跑一趟医院或者药店去购买药品。

  让李老爷子很尴尬的是,由于年龄大了,听力不好。每次购买完药品,他都要询问工作人员怎么服用。有时工作人员不耐烦了,就会嘟囔老人,不是有说明书吗?你自己看去。每次听到人家这么说,李老爷子都很无奈。

  “我要是能看的清楚、看的懂,还要问那么详细干嘛。”李老爷子拿出一张治疗高血压的药品说明书,指着上面的字说,如果不戴眼睛,肯定看不清。“即使能够看清了,上面写得那些玩意,我也是搞不懂。”

  在这张说明书上,最上端有“核准日期”“标准日期”等字样,但和其他商品的日期仅显示一组不同,这张药品说明书的日期却显示好多组,根本分不清何时核准的日期。

  这些并不是重要的,说明书上的化学公式,也是让李老爷子看的一头雾水,“一张说明书上千字,另外还有这些公式,看的人头晕眼花。”老人说,为什么就不能写得大家都明白的说明书,毕竟这是给普通百姓看的。

  事实的确如此,从市场流通上的药品中,随便拿出一张说明书,就能注意到很多西药药品说明书的“成分”一栏中都会列出其化学结构式、分子式和分子量,然后才是“性状”“适应症”“用法用量”等患者能够看得明白的信息。

  而老人所说的字体小也的确存在,有些字体就只有1毫米宽、2毫米长。

  “不良反应”完全不懂

  对药品说明书看不懂的不仅是老人,大多数非专业出身的中青年患者,都有相同的感受。

  市民郭先生是一位中学老师,他在不久前的体检中被告知血压和血糖都比较高,医生建议其要长期服用降压药。

  “我特别反感自己会成为‘药篓子’,毕竟还年轻,这样长期吃药何时是个头。”更令郭先生担心的是,他明白长期服药多少都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到底有多明显,会不会对身体产生根本性的破坏作用,他心里都没底。

  于是,郭先生特意将买来的药品说明书拿出来,打算看看服用方面的表述。

  不过他把一张大概二三百字的说明书来回看了好几遍,发现里面多次出现“发生率”“安慰剂”“其他不良反应”“个别不良反应”“相关性”等表述。但所具体描述的内容,他完全看不明白,具体的副作用到底是啥。

  万般无奈下,郭先生想到自己一个同学在医院工作。于是特意打车来到医院,将说明书拿给那位同学看。

  在这位同学的逐一解释之下,郭先生才勉强理解说明书中的意思。再三确认没有太明显的副作用后,他开始放心的服用。

  记者查询到一份治疗高血压的药品说明书在“不良反应”中这样表述:“由于临床试验进行的条件存在很大差异,一种药物在临床试验中观察到的不良反应概率无法与另一种药物在临床试验中不良反应发生率进行直接比较,可能也不能反映临床实践中观察到的发生率。”随后说明书用了约200个字和三张表格说明该药品在美国等国外的临床研究中得出的较为完整的数据。

  很显然,这种生涩难懂的描述,多数人是无法明白的。

  患者只需注意关键信息

  按照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所有OTC药品说明书中,需按照相关要求明确标示该药品名称、成分、性状、不良反应、禁忌、贮藏条件等使用说明方法。

  “《药品管理法》对药品说明书的规定是很仔细的,而且涉及到的内容也很多,所以普通患者看不懂,也是可以理解的。”一家药店的执业药师成女士表示,事实上药品说明书的查看对象是医生等专业人士,而非患者。

  一般来说,患者去药房开药后,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给出具体的服用方法,然后指出服药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记者根据一家药企电话联系到一位业务负责人,其在电话中表示,国家对药品说明是有严格规定的,因此大家看到的药品说明书的格式基本上都是一致的,药企不可能随意的对说明书进行改写。

  针对现实中不少患者表示看不懂说明书的情况,上述药企人员表示,如果患者是在药店购买,可以咨询药店人员,自己在查看药品说明书时,不用去看那些化学公式和其他专业性的描述,只需要关注一些关键信息。

  专业人士成女士建议大家,只要去查看说明书上的 “适应症”“用法用量”和最主要的副作用等相关内容即可。文/记者 黄亚

  ●评论

  以患者为本不妨从小处着手

  ●王小愚(职员)

  药能治病,也能致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药,查看药品说明书应该是一个能够防止因药致病的有效渠道。不少药品包装盒和药品说明书,大多书写着药品适应症和用法用量,而对不良反应和禁忌鲜有标注。既然国家对药品说明书的书写规范有明确要求,国际惯例也如此,那么是不是可以将“不良反应”等信息同样标注在包装盒上呢?因为这样患者可以在医院开药或者药店买药时,第一时间看到最需要了解的信息,如果有不懂的信息还可以尽早询问医生或者药师,避免因为看不懂说明书信息而耽误服药。

  小小一张说明书包含的信息之大,除了医生或者药师,我们普通人恐怕很难看懂和了解,虽然不排除也有一些患者看得懂,但是,如果改进药品包装说明,把关键信息“位置”提前,也许就能减少患者的疑惑。以人为本,以患者为本,不妨从小处着手改进。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