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和白酒易导致痛风,啤酒的可能性最大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

  病例:春节长假期间,小李和几个铁哥们轮流请客,喝酒、打牌,很是快乐。但几天后的半夜里一两点钟,小李突然发生急剧加重性脚趾疼痛、红肿发热,并反复发作,最后被医生诊断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病因分析:痛风是一种由于血尿酸过多沉积在关节或其邻近组织所引起的特殊疾病。尿酸由人体中的嘌呤碱经氧化代谢而生成,嘌呤主要来自我们的食物,特别是动物的内脏及鱼、虾、蟹,嘌呤含量都很高。另有研究证明,啤酒和白酒易导致痛风,啤酒引发痛风的可能性最大。

  用药指导:秋水仙碱对本病有特效,开始每小时0.5毫克或每2小时1毫克,至症状缓解或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肠胃道副反应时停用,一般约需4毫克~8毫克,症状可在6~12小时内减轻,24~48小时内得到控制,以后可给药0.5毫克,每日2~3次,维持数天后停药。由于秋水仙碱的毒性较大,而且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与其相同的疗效,因而目前主张尽早给予该类药物。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