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管内压骤增,诱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病例:张洪是某厂分管销售的业务厂长。春节前厂里表彰先进,员工酒足饭饱之后各自散去,但张洪突然感到上腹疼痛,而且上腹腰部有束带感,伴有阵发加剧。经医生诊断,张洪患上了急性胰腺炎。

  病因分析:急性胰腺炎是由不同诱因引起的胰腺消化酶对其自身消化的一种急性炎症。酒精对胰腺有直接毒性作用及局部刺激,造成急性十二指肠炎、乳头水肿,致胆汁排出受阻,加上暴食引起胰液大量分泌,胰管内压骤增,诱发急性胰腺炎。

  用药指导:抗胆碱药物如阿托品、654-2、东莨菪碱、普鲁本辛等药物能抑制胰液分泌,宜早期反复应用。同时应给予西咪替丁200毫克,每天4次。也可口服氢氧化铝、碳酸氢钠,以中和胃酸、抑制胰液分泌。重症胰腺炎还要及早应用抗生素,一般常用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氨苄青霉素、磺苄青霉素、先锋霉素等。由于胰腺出血坏死、组织蛋白分解产物是细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故在重型病例中尤其应尽早使用,可起到预防继发感染及防止并发症等作用。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