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甘油和消心痛是常用的硝酸酯类药物

  心血管病急性发作

  病例:张大爷患有冠心病,除夕晚上边看春节晚会,边和家人打麻将。凌晨2点,张大爷抓了一副好牌,一声“和了”刚喊出,就倒在地上人事不省了,发生了急性心肌梗塞。

  病因分析:过春节,很多人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规律。患有多种慢性心血管病的老年人如果休息不好,情绪激动,会使血压升高,容易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用药指导:抢救和治疗这类患者,常用硝酸酯类药物和速效救心丸类等中成药。

  硝酸甘油和消心痛是常用的硝酸酯类药物,其主要作用是松弛平滑肌,扩张全身静脉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同时扩张小动脉,降低外周血管的阻力,从而使心脏的耗氧量减少。硝酸甘油舌下含服疗效最好,通常1分钟内即可使疼痛缓解,3~5分钟达高峰。

  消心痛(硝酸异山梨醇酯)的作用可维持4~6小时,口服需10毫克~20毫克,每日3~4次。消心痛舌下给药,作用起效迅速,每次2.5毫克或5毫克,几分钟内即显效。此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是搏动性头痛、晕眩、眼内压及颅内压升高,因此青光眼患者慎用。这类药物主要用于心绞痛急性发作的患者,也可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