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药物过敏就是药品质量有问题吗?

  “出现药物过敏就是药品质量有问题”  如果没有既往的某类药物过敏史,现有的医学水平很难预测药物过敏是否会发生。药物过敏绝大多数不是药品质量问题,因而发生药物过敏后盲目要求退药,实际上是不合理的要求。

  “发生药物过敏是医生开错了药”  发生药物过敏是患者自身对药物反应异常所致,并不是医生的过错,也不属于医疗事故。徐州医药专家指出:除非是以下两种情况:一、医生在得知患者有某药过敏史时,还继续用该药或结构类似药;二、法定应该皮试的药物而未进行皮试,用药后引起药物过敏反应,则属于医生的过错。

  “以前用过的药物不会过敏”  一般来说,人们在第一次使用某种药物时并不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因为药物过敏反应是一种“抗原抗体反应”。药物大多是一种半抗原类物质,它第一次进入人体后,会刺激人的免疫系统产生相应的抗体,当这种药物再次进入人体后,才会引发抗原抗体反应,从而使人发生过敏。所以,人们对同一种药物使用的次数越多,对这种药物产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就越大。第一次用药没有出现过敏反应,不意味着终生“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