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胃复安3个月,两成患者有运动障碍

  最近媒体刊登了美国FDA关于胃复安(甲氧氯普胺)可能导致人体肌肉痉挛,而要求生产企业在该药标签上加上黑框警告的新闻。这则新闻来源于近期公布的一项关于因药物副作用而造成运动障碍的研究结果。该研究发现,服用胃复安的患者出现运动障碍的比例非常高,服用时间超过3个月的患者出现运动障碍的比例大约为20%。因此FDA提出厂家应该在药品的标签上添加警示语,即长期或大剂量服用该药会导致肌肉痉挛。

  甲氧氯普胺是一种镇吐药,能拮抗多巴胺D2受体。吸收入血后进入脑组织,作用于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中多巴胺受体而提高催吐化学感受器的阈值,发挥中枢性镇吐作用。甲氧氯普胺同时还具有5-羟色胺受体激动效应,作用于上消化道,促进胃及上部肠段的运动,提高静息状态胃肠道括约肌的张力,增加下食管括约肌的张力和收缩的幅度,使食管下端压力增加,阻滞胃-食管反流,加强胃和食管蠕动,并增强对食管内容物的廓清能力,促进胃的排空。这些作用协同,共同增强了甲氧氯普胺的镇吐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