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霉素疗效肯定使用广泛,严重反应很少

  疗效肯定  使用广泛

  克林霉素又称氯洁霉素,是林可霉素的衍生物。目前国内应用的克林霉素注射剂包括盐酸克林霉素注射剂和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剂。欣弗就是克林霉素磷酸酯大输液制剂。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剂受热易降解,欣弗就因为在灭菌工艺方面“偷工减料”成为轰动一时的劣药药害事件。

  克林霉素对革兰阳性菌和各类厌氧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临床主要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女性盆腔及生殖器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腹腔内感染等治疗。由于克林霉素极少导致过敏反应,无需皮试,也适用于青霉素过敏者,同时价格低廉,因此,临床应用方便,在部分偏远地区使用非常广泛。这也为克林霉素的滥用埋下隐患。

  严重反应患者很少

  正是由于克林霉素注射剂大量广泛地应用,在某一时间段集中出现了很多不良反应,或严重不良事件。国家药监部门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全身性损害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高热、寒战等,其中过敏性休克占严重病例的15%;呼吸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喉水肿、呼吸困难等;泌尿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血尿、急性肾功能损害等,占严重病例的15.9%;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主要表现为皮疹、剥脱性皮炎等;其他损害包括抽搐、肝功能异常、恶心、呕吐、晕厥、白细胞减少、溶血、腹痛、低血压、过敏性紫癜、耳鸣、听力下降等。”这些损害都是“严重不良反应病例的表现”。而大家互相转载的新闻中所说的17018例是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所有的可疑不良反应,但具体的严重不良反应例数资料中没有提到。

  新闻报道中采用了克林霉素全部不良反应的数据17018例,但是,用严重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来描述。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尽管提高了大家对克林霉素注射剂安全性的重视,但另一方面也混淆了视听,给公众带来了过多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