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吗?

  前不久,徐州某儿科收治了一位5岁的男孩儿,连续2天发高烧、喉咙痛,被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在住院治疗期间,静脉点滴穿琥宁注射剂,按正常用药量,大约输入不到半小时,该患儿发生了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面色口唇发青、血压下降至60/40毫米汞柱、昏迷。经供氧、抗休克、应用肾上腺素和激素、静脉输液等紧急抢救数小时,患儿终于转危为安。

  近些年,在治疗病毒性感冒或肺炎中,我们使用中药注射剂时碰到数例药物所致的不良反应,在此有必要提醒基层医生和广大家长,以引起重视。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中药不会产生药物不良反应,其实这是一个极大误区。

  大多数药物不良反应是能够得到预防的。防范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首先要改变静脉注射或点滴比口服更快更好,联合用药、剂量大可以好得快等错误观点,尤其对婴幼儿、体弱多病儿童或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其次,对于儿童时期的疾病,一定要先明确诊断,根据病因对症下药,能应用西药抗生素治疗治好的儿童感染性疾病就只用抗生素,尽可能避免使用中药注射剂。若必须用,孩子用药期间应在床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用药后的监测工作,一旦发现孩子有皮肤长“风团”等特殊反应,要及时停药,报告医生组织现场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