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在食品和保健品中添加西布曲明

  调查显示,很多人通过网络购买减肥食品。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的减肥食品可谓琳琅满目,大部分卖家口中的“减肥药”其实就是减肥保健食品或普通减肥食品。

  据了解,自从国家药监局封杀芬氟拉明之后,国内减肥药市场上药字号的减肥药只剩下两类:西布曲明和奥司利他。市场上销售的一部分是保健功效批准为“减肥”的保健食品,以及绝大多数违规宣称可以减肥的普通食品。但就是这些普通食品,宣传起减肥作用来却一点也不含糊:天然黑木耳粉“减肥狂瘦32斤”、韩国瘦美姬减肥胶囊“狂减35斤、彻底不反弹”、荷叶茶“月瘦20斤”……

  而国家药监局屡次查处的减肥类产品里,多为普通食品或保健食品里违规添加西药,以增进“减肥”效果。从被查处的违规添加西药的减肥产品来看,减肥类保健食品里经常违禁添加的药物成分为“西布曲明”。专家介绍,西布曲明是被批准只能在正规有药品批号的减肥药中才能使用的原料药,服用后能在较短时间内降低体重,但经常服用对人的心血管有明显副作用。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也表示,我国规定禁止在食品和保健品中添加西布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