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钙阻滞剂,降血压要联合

  目前,出于对减少心血管事件和死亡发生的角度考虑,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已经开始接受联合抗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方式。

  对于高危高血压患者(如已合并心血管疾病),应首先考虑通过联合用药等手段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尤其要强调对收缩期高血压的控制。而对于中低危高血压患者,应注重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和保护靶器官。因此,高血压的治疗应在积极控制血压的基础上,强调抑制RAS系统的重要意义,此时的联合用药也同样重要。既往的临床试验证据表明,长效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和RAS抑制剂(ACEI或ARB)可能是最佳的治疗选择。其中,作为联合用药的基础,钙通道阻滞剂(CCB)已被大量研究证实其长期降压治疗效果确切;而与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相比,CCB在降低脑卒中、冠心病的发生率及死亡率方面占有优势。

  特别是在我国,由于高血压以低肾素型为主,并发脑卒中的发生率高,因此CCB的使用基础更为广泛,目前已经进展到以左旋氨氯地平为代表的第四代CCB。由于药物构型的改良,使得左旋氨氯地平具有长效降压机制,可精确调整剂量,即使偶尔漏服仍能良好控制血压。但尽管如此,对于患者而言,还是要严格遵从医嘱,每天按时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更好地维持血药浓度,确保平稳降压,长久保护好靶器官,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