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军足(跖骨疲劳性骨膜炎)

 

  徐州导医:0516 85707122

  (一)病 因:本症又称为行军足或行军骨折,由于多发生于步行的战士,因而得名。其主要损害是在跖骨(特别Ⅱ、Ⅲ跖骨)及其周围的软组织。在运动员中本病多见于赛跑、竞走及体操等运动员及纺织工人、搬运工人中。
  根据对运动员的观察,所谓行军足实质上应当包括两种病;即跖骨的疲劳性骨膜炎及疲劳性骨折,前者是由于跑跳过多,致使骨间肌将骨膜牵扯或部分剥离所致。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由于脱钙及疲劳,失去周围组织的保护性支持,再加以外力引起。

  (二)症 状
  (1)&127;疼痛:最初运动员感觉于跑跳或竞走时足痛。如果运动性质不改变,痛即逐渐加重,甚至日常走路时亦痛。
  (2)压痛:于跖间隙的软组织及骨上有压痛。
  (3)足背肿胀:为较晚出现的症状,触诊时可见软组织肿胀及某一跖骨骨膜肥厚不平或骨性肿大。
  (4)前脚用力蹬地时伤部出现疼痛。
  (5)X线检查,早期X线无变化,约3周后可见跖骨骨膜下化骨,有的不规则,有的使跖骨干呈梭形肿大。

 

阅读下一篇
跖腱膜损伤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