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伤科专家提醒:骨折后莫忽视康复治疗


不久前,患者刘女士专程从兰州赶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此前,刘女士的踝关节受伤,伤后因未及时进行功能锻炼,走路时踝关节活动受限。经过一个月的康复治疗,刘女士可以自如行走了。

骨折治疗离不开功能锻炼

4年前,小宋骑车途中摔伤,造成股骨干骨折。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小宋没有进行系统的康复治疗。骨折愈合后,小宋的肢体功能仍未恢复正常。来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求医时,小宋的膝关节僵硬,膝关节弯曲度只有40度。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功能康复科主任蒋拥军说,早期康复训练治疗是加快骨折愈合、促进肢体功能恢复的重要环节。小宋伤愈后肢体功能迟迟不能恢复,主要原因就是他没有及时进行功能锻炼。“骨折后的康复不是简单的休养就能痊愈的,它需要动静结合,即休养和运动相结合。”蒋拥军说。经过数次康复治疗,小宋的膝关节自主活动度能达到90度,被动活动可以达到110度了。在指导医生的帮助下,小宋还自主进行压腿、下蹲和脚踏车等训练,促进腿部功能恢复。蒋拥军说,2个月后,小宋的伤腿就可恢复正常了。

蒋主任介绍,骨折治疗中常常需要较长时间固定伤肢或伤部,这样会使肢体因长期固定不动导致肌肉萎缩,关节内粘连或韧带蜕变失去弹性,结果虽然骨折断端已愈合,但肢体仍不能恢复正常功能。蒋主任说,随着损伤的好转,肢体关节的功能才日渐恢复,但功能的恢复必须通过患者的自主锻炼才能取得。

恐惧心理影响功能恢复

5个月前,吴阿姨髌骨骨折。髌骨长好后,她的膝关节活动度只有60度。原来,因担心被动活动后骨折移位或遗留残疾,吴阿姨养病期间整天都躺在床上,不敢下地活动。5个月后,在儿女的劝说下,吴阿姨才到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经过4次康复治疗后,吴阿姨的关节活动度达到90度了,估计一个月后她就可以活动自如了。蒋主任说,正常行走时,人体的髌骨是一块籽骨,在直腿站立时几乎是不承重的,吴阿姨大可不必因担忧会影响到骨折的愈合就躺在床上不动。相反,如果吴阿姨长期躺在床上,很可能会引起腿部的肌肉萎缩、关节僵硬,甚至造成残疾。

蒋主任介绍,功能锻炼是骨折治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任何治疗都无法替代自主锻炼的作用,因此患者不能片面依赖理疗、药物的治疗。在接受康复治疗时,患者必须克服恐惧心理。

雨天路滑慎防骨折

11月21日下午,张阿婆去学校接小孙女时,因担心雨水打湿鞋子,她就穿了双拖鞋,没想到一不留神踩进水坑,结果右腿骨折。蒋主任提醒,这几天深圳的雨水较多,雨天不慎滑倒的市民也不少,尤其以老年人居多,建议老年人在雨天里尽量避免外出。一旦摔倒应及时去医院处理,以免延误病情。骨折复位后,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蒋主任说,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该科采用不同的方法帮助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包括运动疗法、物理因子疗法、关节松动术、中医手法推拿、针灸治疗和作业治疗等方法。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