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虚偏寒体质的人,最好少碰冰品

2011-07-21 10:53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气温飙高,吃冰虽可消暑,但医师提醒有偏虚、偏寒体质的人,最好少碰冰品。

    气温飙高,吃冰虽可消暑,但中医师提醒属湿寒体质的人,最好少碰冰品,一名16岁年轻女孩最近吃冰吃到全身无力,经服用升阳祛寒中药,不适症状才获得改善。

    这名女孩平常身体状况良好,不久前突然出现胸闷、头痛、晕眩及全身无力等症状,原以为是中暑而到医院就诊,连续三天按时服用医师开给的药物,症状却未见改善,只好改到中医诊所就医。

   中医师把脉后发现,女孩体内太过湿寒,应是经常吃刨冰、喝冰饮及冰凉西瓜等消暑品,肠胃散发的热量无法传递到全身,才导致无力、虚脱等全身性不适。在他建议下,女孩改掉嗜吃冰品的习惯,再服用升阳祛寒中药,症状改善。

    台北联合医院中医师表示,人体正常体温约摄氏36、37度左右,一旦吃下冰品,身体会将冰品的温度提升到正常体温状态,但整个过程会消耗气血循环的能量。属偏寒、偏虚体质者,气血循环原本就差,若再因吃冰品而消耗更多能量,身体当然会出问题。

    除了头痛、头晕及全身无力,有些人吃冰吃多了,还有痰多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毛病。黄裕昌提醒有偏虚、偏寒体质的人,最好少碰冰品;如果真要尝尝看,也应浅尝即止,并慎选时间。

    他解释,人体水分大都仰赖脾、肺及肾脏来代谢,肺经的运作时间是清晨3至5时,脾经是上午9至11时,肾经则是晚上。若真要吃冰,最好避开这些时段,而选在中午过后阳气较盛的时分,才能减轻吃冰引发的不适症状。

    若确诊是吃多了冰品引起的不适症状,他认为不妨服用理中汤、四逆汤等温药,补充身体一些能量,重新恢复正常。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