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给孩子哺乳期间有什么方法预防急性乳腺炎?

2013-01-17 10:12
摘要:
女性在哺乳期内之所以容易得上急性乳腺炎,主要还是因为下面因素导致的:乳头皲裂、细菌入侵、乳汁淤积,故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首先要防止乳头皲裂……徐州两性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两性频道: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赵健介绍,哺乳期预防急性乳腺炎的方法。女性在哺乳期内很容易患上急性乳腺炎,因此,在哺乳期的女性要积极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预防此病的发生,必须要了解疾病发生的原因及预防的方法。

  预防方法一:防止乳头皲裂

  女性在哺乳期内之所以容易得上急性乳腺炎,主要还是因为下面因素导致的:乳头皲裂、细菌入侵、乳汁淤积,故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首先要防止乳头皲裂。如在孕早期开始纠正乳头凹陷,孕5个月后每天用75%的酒精擦乳头或用肥皂水清洁乳头,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涂上食用油,使乳头皮肤变得坚韧,产后哺乳时就不会发生乳头皲裂。

  预防方法二:定时喂奶,喂奶时间不宜过长

  定时喂奶,每次喂奶时间不宜过长,10-15分钟为宜,不要让宝宝含着乳头入睡,避免造成乳头损伤。每次喂奶,先吸空一侧,再吸另一侧乳房,下次喂奶时先吸另一侧。这样交替喂奶,如奶吸不完,应把多于的乳汁挤掉。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赵健指出,如果一旦得上了急性乳腺炎,一定要尽快进行正规的治疗,不可拖延。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当乳母哺乳时感到乳头疼痛,可以在喂奶后涂药,如抗生素软膏、鱼肝油之类外涂。如乳头已经皲裂,可暂停直接授乳,可用吸奶器将奶吸出再喂养宝宝,或用玻璃罩橡皮乳头放在乳头周围皮肤上哺乳,再煎药外涂乳头裂口。如已经发生急性乳腺炎,可用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等治疗;如已经化脓则需要切开排脓。

  由引可见,哺乳期的女性朋友预防急性乳腺炎,一定要做好乳房卫生清洁工作,防止乳头皲裂,另外,定时喂奶,减少喂奶时间。当发现乳房出现异常现象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找病因。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