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避孕药不会增加宫外孕的风险

2011-10-18 10:31
摘要: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主要包括恶心、呕吐和月经紊乱,但如果长期盲目、大量服用,后果极为恶劣。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杨女士看着手里的紧急避孕药,心里很挣扎,她在昨天过了无防护性生活,按照以前的做法,吃上一粒紧急避孕药就能了事,但是前段时间,杨女士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的帖子,心里害怕不已。她一方面想自己以前也吃过,没什么事,这次也应该会安全;一方面又害怕出现宫外孕。

  紧急避孕药不会增加宫外孕的风险

  专家说:“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的说法,目前还没有证实。”而根据2009年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的研究,紧急避孕药并不会增加宫外孕的风险。该研究结果表明:在15696名服用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药的女性中,有307例怀孕,其中异位妊娠者为3例,占怀孕人数的1%,正常怀孕女性宫外孕的发生率是0.8%~2%。

  对于网上的传言,专家说:“紧急避孕药是通过干扰女性的内分泌,来达到阻止精卵相遇和受精卵着床的效果。正是这样的避孕机理决定了它有可能达不到避孕的效果,比如受精卵在服药前已经形成了。受精卵在输卵管受孕后到达子宫,是靠输卵管纤毛的摆动和平滑肌的蠕动。当药物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后,受精卵道路受阻,不能正常进入子宫,很可能会出现宫外孕。”不过这种几率微乎其微。宫外孕有很多易感因素,比如多次人流、性生活过于频繁等。

  服用紧急避孕药,一年别超3次


  紧急避孕药不能取代常规避孕,最好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主要包括恶心、呕吐和月经紊乱,但如果长期盲目、大量服用,后果极为恶劣。紧急避孕药含有大剂量孕激素,长期服用会抑制排卵,使女性长胖,增加血栓和偏头疼的风险。专家说:“频繁服用还会导致卵巢功能受损,建议女性最好一年服用不超过3次。”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