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尿管结石病情轻重不以疼痛轻重为标准

2012-07-06 16:33
摘要:
徐州两性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两性频道:输尿管结石会不会癌变呢?“这种可能性有,但比较少见。”徐医附三院泌尿科孙家庆说。实际上不仅仅是输尿管结石,其他结石,如胃结石、肾结石等,甚至一些慢性炎症,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也存在癌变的可能。因此,有了病,不管你感觉大病小病,病情是轻是重,最好都能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让小病拖成了大病,小毛病弄成了大问题,那个时候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得了输尿管结石,有些人又是血尿,又是右下腹一侧疼痛难忍,症状特别严重,但是这并不是说他的病情有多么严重。孙家庆告诉记者,疼痛与患者的病情轻重并没有直接关系。有些人肚子特别痛,“疼起来想死的心都有”,但是如果他们的结石比较小,不仅不需要手术,连体外碎石也不要。吃些医生开出的药,就能把结石排出体外了。

  有些人得了输尿管结石,血尿没有,疼痛没有,身体也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如果不去体检,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了。像这种情况的患者,孙家庆提醒,大多数都比较严重。他们往往不仅仅结石的症状不容易控制,“肾积水也比较严重”。为什么病情很重,患者却察觉不出呢?孙家庆指出,体内的结石与周围的管壁粘连,难以“到处流窜”,所以平常的时候,患者根本没有感觉。

  因为结石与周围管壁粘连,靠身体自己排出来的可能性很小。这个时候别说单纯吃药难以见效了,有时候体外冲击波碎石也不能“消灭结石”。怎么办呢?孙家庆说,采用腔内镜下碎石的办法将与周围管壁粘连的结石粉碎,或者通过手术把“石头”取出来。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