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无偿献血时查出乙肝,该怎么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4月12日,睢宁吴女士咨询:我今年22岁,去年在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中查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经过进一步检查被确诊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医生建议定期复查,不需要治疗。请问:乙肝病毒携带有什么危害?能否自己吃药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外科孔风为医生介绍,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的人口数量比较庞大,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分为两种状态:其一,是乙肝发病,肝功能、肝脏彩超等提示肝细胞受到损害;另一种,是乙肝病毒携带,感染乙肝病毒后,在体内与你和平共处,并没有引起肝细胞的损害。

  目前的观念,并不是所有乙肝病毒感染都需要治疗,要综合评估患者疾病进展风险,决定是否需要启动抗病毒治。这需要专业医生来进行评估,不要自行决定是否吃药。

  其实,感染乙肝后,并不是必然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多数人是一直携带病毒,而不发病,病毒一直与你和平共处,发病者为少数,并且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人数比例并不高,而那些发生肝硬化或者肝癌的,是因为以前的医疗水平限制,病毒不能很好地控制,很多乙肝患者吃不起抗病毒药,该抗病毒时,而没有采取抗病毒治疗,所以才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所以,发现乙肝病毒感染后,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去评估病情,按医生指导管理乙肝。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外科主治医师 孔风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