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能不能养狗养猫?什么是弓形虫?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1月18日上午,泉山区陈女士来电咨询:我非常喜欢小动物,家里养了一只狗和一只猫。可是上周我查出怀孕了,婆婆说怀孕不能养狗养猫,它们身上的细菌会对孕妇以及婴儿造成伤害,非得让我把猫和狗送人,请问:怀孕到底能不能养猫养狗?弓形虫是什么?

        在线回复:徐州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林丽娅解答。猫狗身上存在一种弓形虫,弓形虫也叫做三尸虫,这种寄生虫会寄生在细胞内,而随着血液的流动,弓形虫会到达全身各个部位,严重影响大脑、心脏等,增加患病风险。这才是很多人不愿意在怀孕期间养狗的重要原因。


        弓形虫属于形体最小、结构简单的一类叫作原虫的寄生虫。猫和其他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宿主,它寄生在这些动物的小肠上皮细胞内,形成囊合子(许多文章称作"囊合子",不够准确)随粪便排出,其他哺乳动物和鸟吃进去发生感染,在它们身体的组织内发育成为包囊。囊合子和包囊是弓形虫的不同发育阶段。虽然弓形虫并不"挑剔",但是除了终宿主以外,在其他动物体内只能进行无性繁殖,不能向外界散播它的后代。

  首先,不是每只狗狗身上都携带着弓形虫,即使感染了弓形虫的狗狗,也不会轻易传染给人。感染弓形虫的唯一途径是:生吃感染了弓形虫的狗肉。上面说了弓形虫是存在于细胞内的,你所担心的狗狗落毛、唾液和排泄物,里面根本没有弓形虫的,除非生吃狗肉才有可能影响胎儿。

  其次,如果猫被感染了之后,粪便里排出的虫卵才有传染性,才更容易散步在泥土、草地中,让弓形虫的占领地球的计划更容易延续下去。所以猫如果被感染,通过便便的污染就有可能感染人类。弓形虫是一种寄生虫,它最终的宿主是猫,所以猫成了众矢之的。而现在,我国大多数的家猫是不出门的,不吃生肉、不抓老鼠和鸟、不出门扒拉绿地里的泥土、只吃成品罐头和猫粮。已经断绝了会感染弓形虫的机会!

  所以,对我们养宠物的人来说,猫狗早就是家里的一员,如果因为怀孕就送走他们,可能还会导致孕妇的心情郁闷。而且很多担心都是没有依据的,只要带上您家的宠物做一个弓形虫抗体检测,就能放心撸狗撸猫啦。

      推荐:徐州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林丽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