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肝囊肿怎么办?什么情况下必须手术治疗?能不能癌变?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10日上午,铜山区的杨女士打电话咨询,她今年46岁,前几天单位统一体检,结果发现她有多个肝囊肿,她一听感觉很害怕,她问肝囊肿是怎么回事?能不能癌变?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王骥解答。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专家王骥介绍,肝囊肿是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也是一种很常见的良性肿块,经常还会伴有别的器官囊肿情况,比如说多囊肾等。

  临床上分为寄生虫性囊肿和非寄生虫性肝囊肿。寄生虫性肝囊肿,发病原因主要与日常的饮食习惯有关。饮食导致棘球蚴绦虫卵进入人体,之后在人体的肠道中孵化了一些幼虫,而这些幼虫之后会进入人体的血液并到肝脏中从而发育成虫。这个时候肝脏就形成了蜂窝状的一个形态,其实这就是寄生虫性肝囊肿。

  非寄生虫性肝囊肿有两种情况的表现,一种是潴留性肝囊肿,一种是先天性肝脓肿。临床多见的是非寄生虫性先天性肝囊肿,其中又可分为单发性和多发性,后者又叫多囊肝。

  一般来说,患有肝囊肿没有特别明显症状,要是肝功能没有出现异常的话,一般不用治疗。如果囊肿影响肝的正常功能或者是出现一些不耐受等情况,就需要及时就医。

  肝囊肿不是肿瘤,因此一般不会发生癌变。但是肝囊肿会缓慢长大,一般不会有什么症状的。如果肝囊肿特别大、或伴有合并症的时候,需要通过微创手术或者引流的方式进行治疗。

  肝囊肿目前是没有什么药物能让囊肿缩小或者消失。肝囊肿患者在平时可以多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能力,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减缓肝囊肿的增长。

       通常可以通过B超、CT检查、肝扫描器等方式来诊断。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大科主任   王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