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艾滋病?我们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事项?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2日上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大学生苏某打来电话,他说,前段时间听说一个初中同学感染了艾滋病,那位同学在上海打工期间接触到毒品,艾滋病也是因此传染的。他在为同学惋惜的同时,也想积极做好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所以苏同学咨询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平时该注意哪些事项?

  在线回复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解答: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英文AIDS的音译,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中文根据英文全称(Acquired l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的字头缩写“AIDS”,音译为“艾滋病”。

  这个命名表达了艾滋病的完整概念,从中可以了解艾滋病三个明确定义:

      (1)获得性:表示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具有的,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传染病。

      (2)免疫缺陷:表示在发病机理方面,主要是造成人体免疫系统的损伤而导致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

      (3)综合征:表示在临床症状方面,由于免疫缺陷导致的各种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出现的复杂症状群。

  2、健康人是怎样感染艾滋病病毒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当健康人的皮肤和黏膜出现了伤口,而这些伤口又恰好接触到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和伤口渗出液等,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3、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虽然人类同艾滋病的斗争已有很多年,但到目前为止,仍未发明有效的治愈艾滋病的方法,也没有疫苗。

  4、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会有哪些表现?

  艾滋病的潜伏期:是指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出现艾滋病症状和体征的时间,一般为6个月~5年,亦有长达10余年者。

       艾滋病的窗口期:是指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形成抗体所需时间,一般为5周左右。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出现症状,可分为四期

  (1)急性感染期。有发热、乏力、咽痛、全身不适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个别有头痛、皮疹、脑膜炎或急性多发性神经炎。

  (2)无症状感染期。常无任何症状及体征。但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检出率几乎达100%。

  (3)全身性持续性淋巴结肿大期。持续原因不明的全身淋巴结肿大,全身有两处以上部位淋巴结肿大,一般1厘米大小,不疼痛。

  (4)艾滋病期。原因不明的免疫功能低下。持续不规则低热超过一个月。慢性腹泻超过 4~5次/日,3个月内体重下降>10%。患者有突发的咳嗽、气短、血氧分压下降等肺功能衰竭症状,常合并有口腔念珠菌感染,巨细胞病毒(CMV)感染,弓体虫病,隐球菌脑膜炎,以及进展迅速的活动性肺结核,皮肤粘膜的Kaposi肉瘤,淋巴瘤等。

  5、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

 (1)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2)接受了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

 (3)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母亲传染给未出生的婴儿。

        6、预防艾滋,平时注意哪些事项?

        特别提醒:HIV是一种可以预防的传染病,艾滋病在大学生群体、打工群体传播现象缕有发生,所以,预防艾滋必须做到洁身自爱, 拒绝不正当的性行为。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

        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措施。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

       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

  7、艾滋病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有什么区别?

  艾滋病携带者是指没有出现艾滋病的症状,和正常人没有区别。而艾滋病患者是出现了发热、恶心、腹泻、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两者的身体中都携带有艾滋病毒,需要进行治疗。在临床上,艾滋病缺乏有效的根治药物,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药物最大限度地抑制艾滋病毒的复制,使患者可以获得免疫功能重建的机会,延长患者的生命。

  8、艾滋病潜伏期会传染吗?

  艾滋病在潜伏期的时候是有传染性的。虽然HIV的浓度在潜伏期的时候相对较低,人体免疫力较强,就不会引起人体的病理占位状态。

  但是,体内的病毒尚未完全清除,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和乳汁中,仍然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可以传染,一般这类感染者以青壮年居多,年龄多数是在18-45岁之间,是性生活较为活跃的阶段。此时,传染性也比较强,一般是通过性传播的方式。

  艾滋病病毒感染后,会变成艾滋病。在经过了潜伏期以后,病人会出现各种不良得临床症状,直到死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