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完志愿后孩子焦虑程度丝毫未减,需要就医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

  鼓楼区李女士咨询:

  我家孩子是今年的高考生,经过一番努力,好不容易过了二本线,可是自打填报志愿之后,整个人郁郁寡欢,天天无精打采,也不和我们聊天,吃饭随便扒拉几口就离开饭桌,可把我和她爸爸担心坏了,想问下这种情况正常不,需不需要去医院治疗?

  全程导医网回复:

  针对李女士提出的情况,我们特采访了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高海燕,她表示,高考后的考生出现心理危机次数高于考前,成绩虽然已经出来,志愿也已经填报,但是由于紧张不安等情绪,有些孩子的心理问题也会“井喷”式地爆发。

  “在等待录取结果这个过程也十分煎熬,有些孩子生怕滑档,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这种‘自我加压’、‘自我想象’所产生的焦虑很容易击垮考生们的心理防线。”高海燕主任解释,想象中的恐惧远远大于现实中的恐惧,他们会陷入自我否定——深层次焦虑的恶性循环,如果不加以疏导和开解,很容易走向极端。”

  高海燕主任建议家长在日常交谈中,多开导孩子,为孩子安排具有可行性、有意义的计划或者旅行,增强孩子参与感、获得感、自信感,帮助其放松心情,必要时可带孩子前来就诊。

  推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高海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