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关节痛却查不出病,是一种精神障碍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

  沛县李女士咨询:

  我母亲今年50多岁,日子本应过得很舒心,但这两年来总说全身疼痛难受。一开始经常感到脖子酸,风一吹就全身疼痛尤其是关节疼痛,家人以为她得了关节炎,但是针灸、吃药治疗没有效果。之后又出现腰酸背痛、胸痛、小腹坠胀、两腿无力,浑身感觉发凉,家人带她到大医院全面体检,没有发现任何器官有明显疾病,医生建议去精神科治疗。请问,我母亲的情况是一种精神病吗?

  全程导医网回复: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抑郁障碍一科庄二阳主任这样解答:根据王女士的叙述,结合相关心理评估,她母亲可能患有“躯体形式疼痛障碍”,这是一种精神科的常见病,女性好发,主要表现为全身各部位的持久性疼痛、不适,患者感到非常痛苦,但对疼痛部位进行各种医学检查及化验,都没有器质性病变。

  最为典型的疼痛为头面部疼痛、腰背痛或慢性盆腔痛以及其他感觉异常。疼痛可位于体表、深部组织或内脏器官,性质可为模糊的钝痛、胀痛、酸痛或锐痛,有时也会合并怕冷、皮肤发麻、针刺感等感觉异常。由于各种检查都没有发现异常,让各科医生不易诊断。

  这类疼痛与心理因素或情绪冲突关系密切,多数患者伴有抑郁、焦虑、心烦、失眠,并与躯体疼痛症状互为因果,长期以往,形成恶性循环。“躯体形式疼痛障碍”的疼痛症状可能和性格特点、不良情绪以及脑内神经递质功能异常有关,从而导致患者的痛觉和感觉阈值下降,变得敏感,容易感到疼痛。

  庄二阳主任建议:治疗躯体形式疼痛障碍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服用调节大脑神经递质浓度的药物,这类药既能治疗功能性疼痛,同时可以治疗抑郁焦虑。二是心理治疗,让患者认识到,虽然病痛是真实的感受,但身体并不存在器质性病变,这些疼痛对生命、健康不会带来任何威胁。鼓励病人努力学会自我调节,保持从容接纳的心态;合理安排生活,培养兴趣,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家属也应正确认识,要协助患者建立亲和融洽的家庭氛围,这些都有助于患者摆脱疼痛,早日康复。

  推荐: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抑郁障碍一科主任庄二阳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