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打狂犬疫苗又被狗咬了,要重新打针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

  铜山区王先生咨询:

  我前段晨间被狗咬伤了,刚打完5针狂犬疫苗,可是昨天再次被狗咬到小腿,现在有些不知所措。请问,刚打狂犬疫苗又被狗咬了要重新打针吗?

  全程导医网回复:

  关于王先生这种情况,我们咨询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他讲述了关于“狂犬病及疫苗接种”知识:

  1、 如果发生狗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然后到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按相关文件规定大多采用五针法接种狂犬病疫苗。

  2、如果一年内进行过狂犬疫苗的全程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于0天和3天各注射1剂疫苗;如果一年前进行过全程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全程接种疫苗;如果三年内进行过全程免疫,并且进行过加强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于0天和3天各注射1剂疫苗;如果三年前进行过全程免疫,并且进行过加强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应全程接种疫苗。

  3、接种狂犬病疫苗过程中要注意接种狂犬疫苗期间,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剧烈运动。另外,接种狂犬疫苗应尽量在同一门诊接种,全程接种中尽量不混用不同品牌的疫苗。当遇不可避免的情况时,咨询医生。

  推荐: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张凤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