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青年因为脊柱侧弯常有腰痛胸闷的感觉,要不要做手术?

  健康徐州网 徐州导医纪实:2020年8月17日下午,安徽宿迁的闫先生打电话咨询说,他的儿子今年19岁,从小发育正常,但是从去年开始家人发现他走路身体向一边歪,他自己也偶而有、腰痛、疲劳、胸闷的感觉,前段时间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脊柱侧弯,医生说,这是不良习惯造成的,要及时治疗。闫先生想带儿子到徐州治疗,问这种情况要不要做手术?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我们咨询了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骨科专家,专家介绍说: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

  脊柱是人体承上启下的枢纽——上承颅骨、下连骨盆,还是胸腔、腹腔、盆腔的坚实后盾;它能够保护在脊柱中穿行的脊髓和神经,保护内脏器官;还能支持身体重量、支持运动、传递压力、缓冲震动。

  我们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上去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是对称的。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

  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会出现双肩高低不平,脊柱偏离中线,肩胛骨一高一低,一侧胸部出现皱褶皮纹,前弯时双侧背部不对称。临床症状可有背部隆起畸形,甚至“漏斗胸”或“鸡胸”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专家建议,改掉这些“压弯”脊柱的坏习惯:1.单边肩膀受力量压制。经常单肩背包、单手提重物、单侧运动,使脊柱两侧的肌肉不平衡,脊柱会发生侧弯。2 走路姿势不正确、长时间一边偏的坐姿、睡姿,导致脊侧弯。3 喜欢跷二郎腿,会让骨盆旋转、髋关节紧张,长期跷二郎腿,导致身体两侧的肌肉力量不平衡,容易出现脊柱侧弯,引起腰背疼痛。

  专家强调,轻度的脊柱侧凸可以观察,在医生指导下矫正,养成正确的坐姿、走姿,多做牵引拉伸、吊单杠、背部肌肉训练等运动,防止脊椎侧弯的程度加重。如果是严重者,需要到医院检查,医生评估后,再进行手术治疗。

  脊柱侧凸是危害青少年和儿童的常见疾病,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