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小孩啃指甲 啃得手指破裂出血,这是不是一种病?该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2020年8月7日上午,铜山区汉王镇的贾先生来电咨询,他的小孙子今年六岁,从小就有爱啃指甲的毛病,大人发现后一直严厉地管教,还因此挨过不少打。但是小孩一直都改不掉,趁大人不注意,他就悄悄地啃,指甲从来都是被啃得光秃秃的,甚至周边皮肤破裂出血。贾先生问,小孩啃指甲是不是一种病?该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我们请徐州市中医院儿科专家解答了贾先生的问题。专家解释说,儿童反复出现的自主或不自主的啃咬手指甲的行为,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不良习惯。这种情况多见于3~6岁的儿童,男孩女孩都有。有的儿童把自己的手指一根一根的啃,从拇指啃到小指,从左手啃到右手,有的啃到指甲都变形,指甲周边皮肤破裂出血,家长用尽办法、打骂都制止不了。

  经常有人说,孩子爱啃指甲,是缺维生素了,其实不尽然。心理医生一般认为,孩子爱咬指甲反应出一种心理情绪,比如紧张、焦虑、自卑、抑郁等。根源可能是小孩内心缺乏安全感。有些小孩由于经常受到外界的压力如老师批评和家长的指责,很容易产生紧张不安的情绪,导致通过咬指甲的方式来纾解自身压力。

  中医认为,孩子反复吃手指、咬指甲,可能由于肝和脾的问题。《黄帝内经》中说“肝主筋,其华在爪”,固有“爪为筋之余”的说法,爪就是指甲和趾甲,甲其实就是筋的延续。指甲也是依靠肝血和肝气的充养,肝血和肝气的盛衰都可以从爪甲的色泽和形态上表现出来,所以说肝之华在甲。中医认为,肝主情志,如果孩子压力过大,不顺心,就会肝气郁滞,表现出通过吃手指、啃指甲来缓解情绪和压力。

  当家长发现孩子吃手指、咬指甲这些行为,可以采取以下几个对症的措施来慢慢调整,同时可到医院儿科、儿童心理科咨询、治疗。

  一、不要给孩子设置很多条条框框,使他压力过大。多和孩子沟通,让小孩内心有安全感。不要过分批评和指责,要及时安慰他的不安情绪。多带孩子做一些户外活动,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了,忘掉吃手指这个坏习惯。

  二、以疏肝理气、健脾消积的中药进行适当调理,或者多吃这类食物慢慢调理,以解除其肝气郁滞,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

  三、做小儿推拿,清肝经,平肝泻火,解郁除烦,让孩子放松。

  四、父母要给予必要的督促,让孩子知道那是个不好的习惯,从心理上克制自己不去啃手指,当孩子成功地使用对抗反应不再出现习惯性行为时,一定及时给以表扬。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