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王先生咨询:打狂犬疫苗期间又被狗咬了要重新打针吗?

  健康徐州网 徐州导医纪实:2020年7月24日下午,家住丰县的王先生来电咨询,他前段晨间被狗咬伤了,刚打完3针狂犬疫苗,可是今天他再次被狗咬到了小腿,他急得不知所措,来电咨询:打狂犬疫苗期间又被狗咬了要重新打针吗?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关于王先生这种情况,是有发生过的。我们咨询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他讲述了关于“狂犬病及疫苗接种”知识:

  1、 如果发生狗咬伤,除了接种狂犬疫苗外,还要采取其他措施吗?

  如果被狗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然后到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按相关文件规定大多采用五针法接种狂犬病疫苗。

  2、如果接种过狂犬疫苗,再次被狗咬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如果一年内进行过狂犬疫苗的全程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于0天和3天各注射1剂疫苗;

       如果一年前进行过全程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全程接种疫苗;

       如果三年内进行过全程免疫,并且进行过加强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则应于0天和3天各注射1剂疫苗;如果三年前进行过全程免疫,并且进行过加强免疫,再次被可疑疯动物咬伤者,应全程接种疫苗。

  3、接种狂犬病疫苗过程中要注意写什么?

  接种狂犬疫苗期间,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剧烈运动。

       另外,接种狂犬疫苗应尽量在同一门诊接种,全程接种中尽量不混用不同品牌的疫苗。

       当遇不可避免的情况时,咨询医生,可以换用不同品牌的疫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