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分地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有望纳入医保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期护理保险被国外称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之后的“第六大保险”,可以解决失能和半失能老人面临“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困境。记者注意到,在省政府公布的《江苏省“十三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中,在社保社会保障重大项目一栏,就提出了探索建立个人、政府等多方分担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险让银发族老有所依

  【险种定义】

  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

  【三大福利】

  福利一:“长期护理险”有望纳入社保

  福利二:我市明年展开调研 支付水平控制在70%左右

  福利三:该险种将让老人每月自付的钱大大减少

  长期护理险”有望纳入社保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成为关注焦点,据人社部日前宣布,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利用1—2年试点时间,探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记者了解到,江苏也在《规划》中明确,探索建立个人、政府等多方分担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部分地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范围、参保缴费、待遇支付等政策,护理需求认定和等级评定等标准,长期护理服务机构和护理人员服务质量评价、协议管理和费用结算等办法。

  此外,记者获悉我国已经有15个城市纳入首批试点,分别为:河北承德市、吉林长春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上海市、江苏南通市和苏州市、浙江宁波市、安徽安庆市、江西上饶市、山东青岛市、湖北荆门市、广东广州市、重庆市、四川成都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记者从我市人社部门了解到,我市明年将就此项目展开调研。

  长期护理费用控制在70%左右

  所谓长期护理险制度,主要就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在我国,这一险种自2013年才逐渐被大家认知,并开始连年出现在国家或保险业的重要规划中。那么,长期护理保险对于需要长期护理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国的失能老人对于“长期照顾”制度的需求有多大?

  记者调查一家养老中心发现,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大多是三个人一个房间,由一位护工进行护理,护工费由三人均摊,这个费用是无法通过职工基本医保报销的,这样看来,每个人都需要每个月支付一定并不低廉的护理费。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护理险”纳入社保后,将根据护理等级、服务提供方式等制定差别化的待遇保障政策,对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水平总体上控制在70%左右,具体待遇享受条件和支付比例,由试点地区确定。也就是说,一旦实施了长期护理险,老人每月自付的钱将大大减少。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将稳步增长

  延迟退休,养老保险,一直是市民比较关注的话题,据悉,在“十三五”期间,即将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实施病残津贴和遗属抚恤政策,落实国家关于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

  在养老保险方面,江苏将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水平,以设区市为单位,逐步统一基础养老金标准、缴费档次和财政补贴标准。同时,还将探索完善社会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确定机制,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建立健全助保机制,积极引导和扶持中断缴费人员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

  “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建立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增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