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仅20%脑卒中患者把握“黄金三小时”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10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

  脑卒中已成为导致中国居民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的疾病,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的人数超过200 万,每年死于脑卒中的人数超过150 万。脑卒中虽凶险,但也是可防治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定期接受脑健康检查。神经外科专家刘卫东博士介绍,脑健康检查是采用核磁共振成像等进行的一系列检查,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的风险,早期发现和预防脑及脑血管疾病。与一般体检有所不同的是,它针对可能发生的脑部疾病,对于脑部的检查比一般体检更加细致,目的在于早期发现尚无症状的病灶和脑血管病的危险因子,从而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早期治疗。

  刘卫东建议以下人群应及早进行脑健康检查 :年龄40岁以上者;感觉处于“亚健康”状态者;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如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房颤、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小中风)以及长期吸烟、饮酒者等;有肢体无力或麻木(即使时间短暂)者 ,头痛、头晕及耳鸣者 ,情绪不佳、睡眠不良者;记忆力下降或一过性健忘者;一过性黑矇者;有颈椎病者;有脑血管病家族史者以及关注自己脑健康者。

  危险因素 加强干预管理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慢性病的发病原因主要与个人生活方式有关,包括膳食结构不合理、缺乏锻炼、吸烟和过量酒精摄入等。浦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宇卉说,公众尤其要认识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卒中家族史这八大危险因素,当存在其中三项或三项以上就属于高危人群,既往有脑卒中病史或有短暂脑缺血发作病史的则是高危中的高危。“除了脑卒中家族史外,其他的高危选因素均为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重点干预与管理,可明显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病死率。”

  “在中青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中,高血压占首要地位,通过饮食均衡多样化,增加新鲜蔬菜、水果;每周有计划地进行体育锻炼如步行、慢跑、骑车、爬楼梯和打球等运动;有计划地减肥,进一步提高健康生活的主动性,可以有效干预高血压。”

  三大症状 立即送医治疗

  2012年,上海市卫计委开始建设“上海市脑卒中预防与救治服务体系”,打造“脑卒中60分钟黄金救治圈”,目前已建成“上海市脑卒中预防与救治服务体系”,全市11家市级医院和25家区县中心医院的脑卒中临床救治中心进入“脑梗急救医院地图”。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董强表示,脑卒中发病前期是有先兆的,遗憾的是,鲜有患者察觉到。有些人身体出现不适时不以为然,错过黄金救治时间,严重影响预后效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