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疫苗用纸箱无冷链运输?北京疾控中心:均为空箱子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昨日,一张载有数十箱疫苗的货车停靠在路边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图片中疫苗用纸箱运输,而非专业的冷链储存箱。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丰台区食药局,两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已经核查过此事,货车上的纸箱均为空箱子。

  昨日,记者联系到拍照当事人章先生。据章先生描述,他于8月16日下午1点左右路过颐安鑫鼎科技大厦时发现了这辆货车,在烈日下停靠路边暴晒。货车所装载的纸箱外包装上“疫苗”及“2-8度储存”的字样引起了他的关注:“当时从外包装上看是完整的数十箱疫苗,摆放整齐,其中一个箱子较为破旧,露出了里面的泡沫。”

  章先生将照片及自己的质疑发在了朋友圈,引发了诸多家长的转发热议。有家长表示:“需要冷藏的疫苗就这样摆放在露天的卡车上,这批疫苗会害了多少孩子。”还有家长称联系了丰台区疾控,但电话无人接听。也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上述信息及照片,要求丰台区疾控、食药监及市疾控等相关部门给予解释。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丰台区食药局了解到,在接到线索后,疾控以及食药部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核查。经工作人员逐一拆封查看,货车上的箱子均为空箱子。该疫苗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中国” 也表示,疫苗新政颁布之后,该公司启用了新的专业冷链运输箱,不同于照片上的包装箱,图中所示的箱子为之前使用过的,新政之后该公司生产的疫苗不再采用该类包装。疾控及食药部门工作人员询问得知,这批箱子是附近某公司需要处理的废旧疫苗外包装箱。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五联疫苗由市疾控统一采购后配送至各接种点,负责配送的是疾控中心指定的第三方运输公司,有专业的冷链运输车。在疫苗的出厂环节,该疫苗的生产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中国” 称,所有疫苗出厂时均委任具备合格资质的配送企业通过经验证合格的冷链运输车以 及冷箱进行专业运输,并进行运输车的全程 GPS 定位和跟踪。

  对于网友提出的“空箱子为何码放得如此整齐,而不是像通常回收废品的压扁纸箱”等疑问,记者了解到,因为纸箱内还有保温的泡沫塑料箱,不易折叠,因此才采用这样的装车方式。疫苗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如果确实是运输疫苗废弃的空箱子,建议处理空箱子时,把外包装盒取下来,包装盒和里面的保温箱分开运输,避免引发误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