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考核评估工作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以及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通知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迎接国家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考核评估。2016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江苏省开展全省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考核工作。对全省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的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单位设置和资质管理、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接种告知和宣传、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与补种工作疫苗和冷链管理、免疫规划疫苗针对疾病监测等内容开展考核评估。省卫计委疾控处葛均调研员与省疾控中心周永林副主任出席考核培训会议。

  葛均调研员针对今年全国免疫规划工作出现的热点问题、最新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内容进行解读,并对我省近期免疫规划工作要求做了具体的部署。他强调免疫规划工作是疾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疾控形象与老百姓对疾控的信任度。当前,我省各级疾控中心与预防接种单位要根据新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做好疫苗接种和各项服务工作。

  周永林副主任指出,各级疾控中心要认真贯彻卫生计生委的决策部署,明确规范管理专项活动意义、目标和内容。此次考核评估是为了迎接国家对我省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的考核,因此,各地要严格掌握活动要求,通过考核评估,总结专项活动中的亮点和特色,对自查和整改过程中遗留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确保规范管理专项活动顺利完成。

  此次考评工作由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业务骨干、并抽调部分设区市疾控中心与县区疾控中心长期承担免疫规划工作的各级专家组成13个考评组对全省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开展考评。考评对象为:各设区市疾控中心、各设区市抽取的2个县(市、区),县区疾控中心与一家综合医院,同时每个县(市、区)各抽2个预防接种单位。考核评估采用统一设计的调查表,将各项考评内容量化为指标。通过现场交谈、查阅资料、实际观察、查询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客户端数据以及现场询问儿童家长等方法收集信息填表。分别以设区市疾控中心、县区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为单位计算各项指标的达标情况,以评价各地此次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整改效果。

  考评期间,省疾控中心主任周明浩赴南京市栖霞区现场查看了预防接种单位门诊接种现场、疫苗与冷链管理和数字化门诊运行情况、了解了第二类疫苗采购供应情况,要求考评组成员严格掌握考评标准,发现亮点工作与存在问题,并及时反馈进行整改。

  通过此次考评,全面了解了我省各级疾控中心与预防接种单位此次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中组织实施情况,总结了活动中亮点与特色工作。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我省各地将根据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做好迎接国家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活动验收的准备工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