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年有望接种宫颈癌疫苗 这种疫苗能防七成宫颈癌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了葛兰素史克公司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将为我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在江苏,其实已经有不少女性去香港接种了该疫苗。记者了解到,江苏地区预计明年年初就能接种这种疫苗了。

  这种HPV疫苗能防七成宫颈癌

  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中的一种,简称HPV。已知有100多种HPV,其中大部分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无关联。但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食药监总局表示,此次获批上市的疫苗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科主任申艳介绍,此次获批的HPV疫苗主要针对HPV-16型和HPV-18型。换句话说,目前的疫苗只能预防70%的宫颈癌。

  江苏地区有望明年年初接种

  虽然国内已经批准该疫苗上市,但具体到临床接种,公众还需要等一等。​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首个HPV疫苗有望明年年初在南京等江苏地区上市。该疫苗共有3针,须于6个月以内,按时接种三针,获得最大保障。第1针在医生诊断当日注射,第2针在注射首针2个月后注射,第三针在注射首针后6个月后注射。

  什么年龄的人适合接种?

  昨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等各大医院,接到无数咨询电话。

  申艳说,青春期女性是接种该疫苗的首选人群,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9-25岁的女性都可以接种。但是有个条件是,这些女性都必须没有性生活。最适合接种年龄为11-12岁。

  申艳表示,严格地说,接种了HPV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目前在我国获批的二价疫苗抗体保护持续年限是9.4年,而且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即使接种过HPV疫苗依然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申艳建议21岁以上且有性生活3年以上女性定期进行宫颈癌病变筛查。而已经绝经的妇女,如果有流血、流水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

  食药监总局也称,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检查宫颈的脱落细胞以及进一步的检查发现早期宫颈病变并予以治疗来实现。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应定期接受宫颈筛查。

  男人也能打HPV疫苗?

  除了宫颈癌,HPV病毒可以引发生殖器官湿疣,所以男女都有风险。在中国香港,男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不过申艳表示,世卫组织没有推荐男性接种HPV疫苗。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物品等也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

  释疑

  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是否“白”打了?

  在赴港内地游客尤其是女性的“败家”清单上,除了买买买外,还有一个“项目”——打HPV疫苗。昨天,HPV疫苗获批国内上市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很多女性高兴地表示:“不用远赴香港打了!” 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很多到香港打疫苗的女性都已经结过婚有性生活,有的已经超过25岁,这时候打疫苗是否“白打”了?

  申艳告诉记者,性生活是HPV病毒感染途径之一,世卫组织不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和超过25岁的女性接种HPV疫苗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有性生活的人群接种HPV没有作用, 而是因为现阶段的研究还不够。

  过去的研究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研究发现HPV疫苗对这些人群有保护作用。目前,对于有过性生活和26岁以上成人缺少足够有说服力的研究。

  提醒

  感染HPV不等于一定会得宫颈癌

  据《2015中国肿瘤统计》,中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是98.9/10万。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洪颖介绍,相比10年前,目前宫颈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提前了5岁,即由原先的45周岁提前至40周岁。

  “在南京曾出现过17岁的最年轻宫颈癌患者。”医院专家表示,有些女性即使只有一位性伴侣,或者可能多年都没有性生活,也有可能被感染HPV。

  虽然HPV的感染在女性中相当常见,但高达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大多数是一过性感染,会被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发展成宫颈癌。

  数据显示,在江苏,医院门诊就诊的女性患者中,HPV总感染率为38.71%。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