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十年宫颈癌疫苗终于在我国上市 26岁以前接种最佳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7月18日上午,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生产的“希瑞适®”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将在明年年初上市。今年也是2006年首只HPV疫苗在美国上市后的第十个年头。

  等了这么多年,

  真是女性朋友们的福音啊!

  中国已经等了10年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乔友林教授随后也向记者证实:“确实已经获批”。这个消息令乔友林兴奋不已,今年3月乔友林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预测今年内疫苗有望获批上市。 “太不容易了,中国人等这个疫苗已经等了10年。”

  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HPV也可以引发其他相对少见的癌症,如阴茎癌、喉癌、肺癌和肛门癌等。HPV的主要途径是性或皮肤与皮肤接触传播。

  2006年,全球第一支HPV疫苗Gardasil(加卫苗)在美国获批上市。漫长的十年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将HPV疫苗免费提供给青少年。这些年间,由于中国大陆因为新药审评标准存在争议,HPV疫苗迟迟无法获批。

  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人数约占全球12%

  根据 2014 年 WHO 世界癌症报告显示,2012 年,我国估计新增大约有 6.2 万新发宫颈癌患者,总发病率为 9.4 / 10 万人/年。虽然发病率较东亚地区及世界平均水平低,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年新发病人数量占了全球的 12%。

  宫颈癌是中国15 岁至44 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 13 万新发病例。每年, 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 28% 以上。在全球范围内, 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一例新发病例,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等了10年!宫颈癌疫苗终于要在内地上市,就在明年年初!转给身边所有的女性!

 

  而近年来,包括梅艳芳,李媛媛等多位女星因宫颈癌离世等消息,使公众对这一疾病的关注度也明显较高。

  不少市民前往香港,花更高的价格注射宫颈癌疫苗。而这种情况将在明年初得到解决。而根据一财消息,宫颈癌疫苗在中国注册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9种癌症与HPV感染关系密切

  2008 年,德国科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因揭示宫颈癌与 HPV 有关,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然而,高危型 HPV 不仅会诱发宫颈癌,而且还会诱导其他癌症的发生。根据美国最新一项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以下 9 种癌症中均可检测到高危 HPV 型别 DNA 存在,特别是宫颈原位癌、肛门癌、宫颈癌中的 HPV 基因的分布比例高达 90% 以上。

  

等了10年!宫颈癌疫苗终于要在内地上市,就在明年年初!转给身边所有的女性!

 

  哪些人应接受疫苗接种

  人群有效性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女性较男性发生更多 HPV 相关癌症,所以青少年女性进行 HPV 接种较成年女性或青少年男性更佳。目前尚无研究对比,但是接种疫苗的先后顺序是青少年女性、青少年男性、成年女性和成年男性。

  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妇产科学会推荐 9~26 岁女性接受疫苗接种,HIV 感染的 9~26 岁女性也建议接种 HPV 疫苗。鼓励女孩在暴露于 HPV 年龄来到前就进行 HPV 疫苗接种。

  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 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如果到 35 岁仍没有性生活,那么这个时候接种也完全是划算的。而如果有人打算一辈子都不过性生活,那么注射疫苗的必要性也就非常小了。

  有过性生活以后就不能接种 HPV 疫苗了吗?不是,基本上随时都可以接种,只是性生活一旦开始,感染 HPV的机会大大增加,官方机构从药物经济学角度来考虑,觉得不划算。

  什么是HPV?

  HPV(Human papillomavirus)中文名称是人类乳突病毒(或称人类乳瘤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表现为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等症状。

  

等了10年!宫颈癌疫苗终于要在内地上市,就在明年年初!转给身边所有的女性!

 

  2008 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发现 HPV 与宫颈癌关系的德国科学家Harald zur Hausen,他首先发现了 HPV导致宫颈癌 ,最终证明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这一重大发现是日后 HPV 疫苗研发的根本依据。

  宫颈癌疫苗是怎么回事?

  宫颈癌疫苗,更严谨的叫法应该是 HPV疫苗,是针对 HPV宫颈癌高危型的疫苗,目前有三种:二价、四价和九价。这里的价,就是针对病毒亚型的种类数,二价疫苗针对最高危的两型(16、18 型),四价针对四型(6、11、16、18),九价针对九型(6、11、16、18、31、33、45、52、58)。价数越多,可以预防的 HPV 类型越多。

  当前有两种HPV疫苗已广泛用于宫颈癌预防,一种是Cervarix,另一种是Gardasil。

  

等了10年!宫颈癌疫苗终于要在内地上市,就在明年年初!转给身边所有的女性!

 

  HPV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预防宫颈癌吗

  不能!HPV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宫颈癌,也不能治疗宫颈癌。因为当前的疫苗未能针对全部致癌的病毒亚型;因此,HPV疫苗也不能代替体检中的宫颈防癌检查。

  HPV疫苗安全吗?

  其安全性与有效性已经被FDA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证实,同时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引进了这2种疫苗。WHO也积极促进HPV疫苗的应用,从近年几千万的使用者来看,它经受住了考验。至于更加远期的安全性,需要时间来回答。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的第二大癌症杀手,每年有大约60万新发病例,并有超过30万人死于此病

  HPV感染不仅仅导致宫颈癌。90%的肛门癌 40%的阴道癌和12%的头颈癌与其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关于HPV的问题连男性朋友也需要重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